Like

2014年2月12日 星期三

怡保 Ipoh:林咖啡、怡保火車站、二奶巷→吉隆坡→台灣Taiwan:桃園市

怡保:林咖啡、怡保火車站、二奶巷→吉隆坡→台灣:桃園市─2014/02/11(二) 



       5:35起床收拾細軟,怡保緯度位於赤道北緯附近,這時間點天還未亮。朋友的小孩就讀在地的國民型華小,和台灣的小朋友差不多,六點左右起床刷牙、洗臉、吃早餐,開始一天的行程。坐著朋友的車從他們的社區出發,看著路途上氣派的透天社區、老舊狹窄的公寓,反差極大的住宅建築外觀,可感受到怡保的貧富差距。

百年老建物與林咖啡


       林咖啡的林有口這個部首,但電腦注音打不出來。業者為了要保住怡保華人早期的老建物,買下了這間百年老屋經營特色咖啡廳;在這間店用餐,不但可以欣賞老建物特色、二樓所舉辦的小型展覽,還可以吃到融合南洋風的怡保在地特色的美食。


       兼具室內採光、通風功能的天井設計、峇峇娘惹風格的磁磚、木構造的梁柱、木製樓梯、木製傢俱等設備,就像在馬六甲或檳城所看到的老建物般,古色古香又擁有屬於自身的在地風格。

    融合華人、印度人、馬來人飲食文化的菜單


       菜單內,可看到華人習慣吃的豬腳飯、叉燒飯、雲吞、肉包、菜包等…,印度人習慣吃的咖哩料理、馬來人喜愛的椰漿美食、爪哇配料美食等;這麼多樣化且每樣看起來都很好吃的菜單,真是讓人難以抉擇。最後,預算考量之下,我只選擇瞭爪哇麵、白咖啡加美祿、起司塔。

01、林咖啡的名片。

02、林咖啡的電話、FBEMAIL、星期一公休。



03、林咖啡的位置圖、地址。



04、林咖啡內的天井空間。

05、林咖啡二樓常有不定期的展覽或講座。



06、林咖啡所收藏的怡保在地舊畫作,畫中的主角應該是早期的怡保。

07、林咖啡一樓。

08、林咖啡靠大馬路的正門。



09、從林咖啡的後門看,可以感受到這間建物的歷史。

10、林咖咖的菜單,特色餐點類。

 圖12、林咖啡內還有非常多樣化的麵類及粄條類。



13、當包子價錢換算成台幣時(1:10來看的話),好像有點小貴。

14、還有麵包、三明治類的餐點。



15、熱咖啡還有附一小截油條呢!

16、爪哇麵有點類似沙拉越的LAKSA。但說實話,還是沙拉越的LAKSA好吃!

17、這餐忘了是什麼餐了@@

怡保火車站、怡保樹


      1894年間,怡保到Batu gajah間的Kinta Valley鐵路路線開通,這兩個城市的火車站樣式幾乎相同;直至1896期間,火車的車輪及車軸幾乎從英國進口。 怡保火車站及其附屬的旅館興建於1914年,因適逢第一次世界大戰及材料短缺等問題,於是完工於1917年。

摩爾式及維多利亞式的交融


       怡保火車站是由政府的建築師A.B Hubback興建,在地人稱此處為Taj Mahal of IPOH(怡保的泰姬瑪哈稜),是安娜與國王這部電影的拍攝場景之一,2007年曾再度翻修,二樓以上為車站飯店;摩爾式建築融合維多利亞式建築是這個火車站的經典特色。

      所謂的摩爾式建築指的是阿拉伯一帶的伊斯蘭建築風格之一,特色為拱門設計、圓屋頂造型、以植物圖滕、阿拉伯文、阿拉伯圖騰藝術裝飾建築牆面;而維多利亞式建築意指1837年至1901年間,英國維多利亞女王在位時所發展出來的建築風格;精緻且華麗的牆面裝飾、羅馬柱、多角式的建築結構、尖塔式的屋頂、突出的窗檯及外推窗、附有欄杆的走廊或陽台是其建築特色。怡保火車站的建築元素可讓人仔細品嘗當時的時代韻味。

       朋友提到,現今的馬來西亞人將火車作為長途通勤的交通工具,不似台灣,有許多區段的短程通勤班次。



18、車站內有WIFI!

19、怡保火車站的圓頂設計融入了摩爾式建築特徵。



20、車站外,挑高式的廊道設計。



21、怡保火車站月台看起來也頗新穎。



22、車站內部。



23、鴿子和烏鴉嗎?

 圖24、車站的走廊。

毒性極強的怡保樹


       怡保樹的中文別名為〈見血封喉〉,毒性極強,早期馬來西亞在地的族群曾以此樹的枝液塗在箭頭,被射中的目標物很快就斃命。怡保火車站前有棵怡保樹,若無在地朋友在旁解說,完全感受不到這棵樹致命的危險性。

25、怡保火車站前有棵致命的怡保樹。



26、怡保樹翠綠的葉子。

風華褪盡的二奶巷


       怡保的二奶巷是條窄小的巷道,兩旁建物看起來有點年代的韻味,外推式的窗戶、深鎖的鐵柵門、互通的騎樓、斑駁掉漆的牆面,是對此處的印象。據說,這條巷道因有位華人富商將小妾安置於此處,因而得名。巷內有家天津飲冰室,朋友說口味頗佳,但因時間因素無法品嘗,真是可惜!

    27、二奶巷內的住宅。

28、深鎖的鐵門。

29、巷內一角。



30、怡保這樣滿條是老建物的巷道不曉得還有多少?

31、不曉得這棟公寓的室外旋轉樓梯是否有逃生的功能呢?

32、天津飲冰室。

 圖33、雞肉看起來非常的肥美!

怡保舊街場的新生命


       朋友接著帶我在舊街場逛逛,此區保存多棟老建物,並復舊經營給與新生命;讓人們可以悠閒地品味怡保歷史軌跡。有棟閒真別墅很吸引我,華麗的外觀及磁磚很引人注目;查著資料,才知這棟建築已有121年的歷史,20152月才以礦家歷史博物館的名義開放給遊客參觀,期待有機會可一飽眼福。燕屋也是怡保的特色之一,朋友說此建物是蓋給燕子築巢,方便人採燕窩。不曉得這裡的燕子品種為何?牠們的燕窩竟然這麼有經濟價值。

34、蓋給燕子築巢的燕屋。

 圖35、從怡保的舊建築外觀來看,可知早期的住居很重視室內通風、遮陽等問題。

 圖36、舊街場內許多老建物已成為新興的文藝空間。

 圖37、早期的洗手台。



38、不曉得此棟建物目前做何用?

39、綠牆設計。


40、外觀很吸引人的閒真別墅。

 圖41、閒真別墅外的磁磚拼貼。

Ipoh Amanjaya (Amanjaya 巴士總站:Terminal Bas Amanjaya)Kuala Lumpur (LCC Terminal)

       時間差不多了,朋友推薦我買炸波蘿蜜及炸香蕉帶上客運當零嘴,口感還滿不錯,心想台東也有許多波蘿蜜及香蕉,也許試試自己炸來當點心。到達怡保的Amanjaya 巴士總站後,等待YOYO客運11:30吉隆坡廉價航空機場的班次(LCC Terminal),順道抽個空檔買杯馬來人賣的芒果冰沙;太可怕的甜,看來馬來人非常喜歡吃甜食。

       從怡保搭客運到LCCT耗時約四小時,中途司機會停留於休息站,讓大家上廁所或買食物解饞。YOYO客運票價雖偏高,但是車子整理得很乾淨,坐起來也非常舒適;朋友說,這間客運的老闆為台灣人,原本是東森電視台的員工,娶了住在怡保的太太後,才在此經營客運。

42Amanjaya 巴士總站內的YOYO客運。

43、非常乾淨寬敞的Amanjaya 巴士總站:Terminal Bas Amanjaya

44、巴士站外非常荒涼。

 圖45Amanjaya 巴士總站有許多家的長途客運公司可供選擇。



46、這家餐廳顧客以印度人為大宗。

47、中途休息站有賣零食。

 圖48YOYO客運外觀。


49、休息站有廁所可讓大家方便。

50YOYO客運充滿童趣的外觀。

賦歸見聞


    到了LCCT後,至櫃台辦理托運行理事宜,遇到中文講得非常好的馬來人,因此處理事情也更有效率。傍晚6:30飛機起飛,此次回程適逢農曆年間,好多馬來西亞華人也搭上了往台灣的班機;聽著他們聊台北、高雄、台中,我真想親自和他們推薦真正美麗的台東、花蓮、宜蘭啊!

    到達中正機場時,大約是23:00左右,花了500元搭夜間計程車往桃園市區的花語旅館出發。當天有寒流來襲,整個桃園市區冷颼颼,進到旅館內也感覺還是好冷;此間旅館有附早餐,雖然有點年代,但仍算乾淨且設備齊全。

2014/02/12()桃園→台東

    隔天一早因和朋友有約,5:00起床沒吃供應的早餐就出發,拖著疲憊的身體往旅館大門右手邊走去。十分鐘後可見馬路對面的花園飯店,旁邊的國光客運左手邊第三家店前方,有個站牌名稱寫著南華飯店,此處可搭乘前往桃園高鐵的免費接駁車。7:20抵達桃園高鐵站,在麥當勞和朋友碰面並吃早餐,8:58匆忙地搭往台北的高鐵,9:18抵達台北站,剛好可趕上9:45回台東的自強號,抵達目的地時間為15:08

    過年期間我室友回不了怡保,剛好可以幫我照顧MINI他們;但我也從他的家鄉帶回許多怡保咖啡、加央角,應該可以一解他的鄉愁吧!

 圖51、終於到了LCCT

52、準備回台灣嚕!



53、亞航飛機餐(馬來西亞點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指教、交流、經驗分享^^

留言板(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