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e

2017年4月18日 星期二

沙巴州Sabah【Ranau】:神山登山口→Laban Rata山屋

沙巴州:神山登山口陡上Laban Rata山屋



【一個女生自助馬來西亞26天25夜】  2016/10/05(三) Day02



好有自然療癒力的J 旅館 (J Residence)



      Cemcem很喜歡這間J Residence,也是這26天以來最喜歡的住宿地點之一,對於預算不高的自助旅行者而言,從AGODA預定的價格一晚僅要$659.98,且還有電視、獨套衛浴設備、觀景陽台、舒適的床鋪、WIFI等等,這樣的觀景套房在台灣最便宜的一晚至少也要$1,200以上啊!清晨在啾啾鳥鳴與唧唧蟲鳴聲中醒來,手機時間顯示5:30,落地窗外天光漸開,山嵐環繞,感受到神山的靈氣與有緣親訪神山的幸福。


圖01、J Residence房間外的景觀。

圖02、兩小床房的套房,若有旅伴可以一起攤住宿費,那有多好啊!
圖03、J Residence的浴室很大間,洗澡時可以聽見蟲鳴鳥叫。
圖04、房間外就是風景優美的觀景陽台。


爬神山的能量需一頓好早餐



       昨天沒在台灣或亞庇市區先買好早餐真是失策這裡有瓦斯爐可以煮東西,就算帶包泡麵、青菜、蛋、美祿來煮,再配顆蘋果當早餐,也很省錢且享受。只是今天要開始登山,又擔心自己又有陣子沒爬大山的體力與能否天黑前抵達Laban Rata山屋,在神山公園總部那還有些報到事宜得花點時間處理,就沒花時間尋找早餐店,而是拿出掬水軒口糧及J Residence附贈的咖啡包當早餐。


       爬神山的第一天得面對6KM的陡上坡,從神山公園總部(H1,564M)到今晚得住的Laban Rata山屋(H3,273M)高度得爬升(H1,709M)今天早餐沒吃好還真的影響到登山的狀況,陡上是很需要能量轉換的體力及意志力去支撐的。6:50左右到J Residence退房還鑰匙拿回RM80的押金,往神山公園總部(KINABALU PARK HEADQUARTERS)出發。


J Residence的訂房網站:


圖05、陽台轉角有個小瓦斯爐可以煮泡麵。
圖06、爬神山的第一天早餐才吃這樣,真不知好歹。咖啡還是民宿附贈的沖泡式咖啡。


世界自然遺址:神山



      神山(Mountain Kinabalu)的羅氏峰(Low’s Peak,H4,095.2m)是馬來西亞的最高峰,也是婆羅洲最高峰;是世界上非火山地形裡的最年輕山系,地形上的六大特色為山峰、高原、河流、溫泉、洞穴、花崗岩地形。境內的神山公園(Kinabalu Park)面積約754km2,成立於西元1964年,因為神山擁有傑出普世價值(Outstanding Universal Value)且也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生物棲息地之一,於是在2,000年12月2日時列入UNESCO(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的世界自然遺產,是馬來西亞第一個世界遺產


      神山國家公園是馬來西亞的國家公園保護區,也是全世界擁有多樣品種植物的密集生長處之一,在垂直高度3公里的範圍內,擁有從熱帶雨林低地森林的植被到高山草原植被。神山國家公園可以劃分為神山植物園、羅氏峰(Low’s Peak,H4,095m)主體、波令溫泉園區三個區域。


圖07、攀登神山的路線圖。



地圖01、J Residence→Kinabalu Park Office。

世界上最古老的雨林



      這裡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雨林,歷史年代約1億3000萬年左右,也是世界上最大的花朵大王花(Rafflesia,在地華人音譯為萊佛士花)的主要產區。除此之外,可以蓬勃生長於熱帶的瓶狀植物豬籠草蘭花也頗具特色,例如:拉賈豬籠草的瓶狀葉可達2公升、羅氏豬籠草為細頸瓶狀葉;1858年時,有一位名字叫做Spencer St.John的政府官員,曾記錄到有隻老鼠死於分泌液體的豬籠草瓶狀葉內。


      神山的蘭花約有1,500種(含:拖鞋蘭、項鍊蘭、腎葯蘭),生產於神山的兜蘭之王(羅氏兜蘭),花瓣可以長達12公分,非常像Kadazandusun族人表演Sumazauj舞時所伸展的雙臂。野生果樹則可以看見芒果、紅毛丹、榴槤、無花果、tarap等。


圖08、神山登山口附近的步道隨處可見豬籠草。


婆羅洲特有種動物的家園


      神山的鳥類約有330種,包含犀鳥、老鷹、黑紅相間的黑山鳥、綠繡眼、蘇丹樹叢鶯、短尾樹叢鶯、鷓鴣、翠鳥、鶇科、山蛇雕;婆羅洲特有的鳥類有京那巴魯蛇鷲、赤胸鷓鴣、白頭咬鵑、京那巴魯叢樹鶯、婆羅洲山鷓鴣。這裡有60種的蛙類及蟾蜍、200種以上的蝴蝶、120種以上的飛蛾、40種魚類、多種的竹節蟲、甲蟲、會滑翔的金花蛇、飛蜥科動物、數不清的昆蟲總類。


      神山國家公園的低地是大部分婆羅洲哺乳類動物的家園,也是大型野生動物例如:蘇門答臘犀牛、婆羅洲野牛、雲豹、婆羅洲鬚豬、馬來熊、三種鹿科動物(水鹿、赤麂、鼠鹿)的生活空間,海拔1,400m內曾有紅毛猩猩活動的紀錄,其他曾被記錄的靈長類動物有疣猴亞科、猴子、長臂猿、眼鏡猴、懶猴屬、狐猴。小型哺乳類動物如:樹鼩、松鼠科(生活於樹上、地面、會滑行的都有)、穿山甲、豪豬、長尾麝香貓、老鼠、蝙蝠、狐蝠、馬來月鼠(食蟲類動物)等,也可是神山的一份子。但婆羅洲侏儒象不確定是否也生活於此。


圖09、Paka洞庇護站之前,隨處可見這種小型且跑得快的松鼠。


神山的大眾化路線



      沙巴州的雨季在每年的11月至隔年2月,許多旅遊書籍都寫3月是爬神山最好的季節。攀登神山的大眾化路線有SummitMesilau兩條,Summit路線從登山口出發後,大概需要攀爬四至五個小時左右,才會抵達Panar Laban山屋或者是Laban Rata山屋;Mesilau路線較長,和Summit路線相較下,得多花一至兩個小時才會到達山屋,兩條路線交會於Layang-Layang庇護所(H3,740m)Mesilau路線的登山口附近也有餐廳,也提供小木屋、度假小屋、青年旅舍等住宿地點,共可入住220人;馬來王豬籠草(Nepenthes rajah)中心也位於此登山口附近。


圖10、爬神山的登山口有兩處,一處是位於神山國家公園總部附近4公里處的Timpohom Gate,另一處則位於Mesillau Gate。


神山攀登賽



      國際性的攀登速度賽已在神山舉辦超過25年,這項極具挑戰性的山岳攀登競賽始於1987年,當時目的是為了組成山岳快速救援隊,在惡劣天氣且直升機無法抵達的狀況下,讓這個救援隊協助將受傷或生病的登山客帶下山。1995年開始,沙巴州政府認為神山攀登賽有利於推廣沙巴州的觀光業,因此成為國際性的競賽。


       早期的競賽路線從登山口(Timpohon Gate,1866m)到羅氏峰(Low’s  Peak,4,095m)來回跑21公里,賽事區分為男生組及女生組,男女生組裡又區分為資深組及入門組。目前神山攀登賽最快紀錄保持者,是一位2003年參賽名字為Marco de Gasperi的義大利人,以2小時36分59秒的速度奪冠。


       從2012年起,路跑路線的起跑點改從神山國家公園總部開始,抵達攀登神山的中途Layang-Layang庇護站(海拔2,760.3m) 後,再下降到梅斯拉自然度假村(Mesilau Nature Resort),終點站位於坤達山小鎮 (Kundasang)。神山攀登賽也成為世界跑山競賽(World Skyrunner Series)所舉辦的世界性七大主要賽事之一,神山攀登賽的世界冠軍賽(World Championship Circuit)也受到高空運動聯合會(Federation of Sports at Altitude)的認可,總獎金高達美金四萬以上(約是新台幣$1,212,786.07 元左右)。


神山國際攀登賽網站:MT. KINABALU INTERNATIONAL CLIMBATHON。


圖11、Timpohom Gate登山口旁,有個解說牌介紹攀登神山速度賽的紀錄保持者。


神山與Kadazandusun族人



       最高峰在南島族群所生活的傳統領域裡是神聖的,擁有有32個南島語系原住民族群的沙巴州當然也不例外。在神山這個空間裡生活的南島族群為Kadazandusun族,是沙巴州原住民族群裡人數最多的一支,由Kadazan族Dusun族兩個群體組成,又可細分為Dusun Tindal、Dusun Lotud、Dusun Ranau等等Kadazandusun族群的官方語言為Kadazandusun語,Bunduliwan語是著名的地方方言之一。傳聞早期沙巴州的房子幾乎面向神山。


        Kinabalu在Kadazandusun族人的語意裡,意為”中國寡婦山”或者是”望夫山”(Kina就是China,中國;balu意為寡婦),Kadazandusun族人稱之為Aki Nabalu,意為靈魂安息之處。每年Kadazandusun族人要出發往神山最高峰前,為了取得山神的許可,會舉行Monolob儀式。舉行儀式期間,女祭司(Bobolian)會準備七根白色的雞羽毛以及七顆白色的雞蛋,和其他的供品擺放在一起。


神山為何又稱為中國寡婦山?



       傳說曾有對原居於中國東南沿海的兄弟,可能是商人或者是漁夫,因為捕魚遇到颱風漂流至此或者是經商來到神山裡的部落,在此娶了Kadazandusun族人為妻,之後回去中國,沒有再回到妻子的部落,妻子每天爬上神山頂峰盼也盼不回來,就跳崖自盡了。傳說還有另個版本,據說中國明朝時期有位男子來到此處,娶了Kadazandusun族的公主,後來男子回中國後就沒再回來,公主每天在神山之巔等也等不到,於是跳崖自殺。以上的故事說明著為何神山的別名為中國寡婦山。據說鄭和下西洋經過沙巴時,也多次登頂神山呢


登山客觸犯山神與沙巴州地震



      在台灣各族群部落的山區裡,有許多不能冒犯的禁忌,對於Kadazandusun族人而言,神山的神聖性也不容許侵犯。馬來西亞遠離太平洋火環,很少發生地震,但2015年6月5日沙巴州發生5.9級的地震,導致當時正要攻頂神山的18名旅客喪生,著名的驢耳朵景點也斷了一角。


      在地原住民認為,可能和2015年5月30日時,有來自加拿大、英國、荷蘭的旅客在神山頂附近便溺並且拍裸照上傳到臉書,觸怒山神,有人還拍到神山出現了有表情的人臉樣貌。神山步道受地震影響之故,曾封山一段時間,2015年12月1日才再度重新開放。


圖12、神山國家公園總部嚮導申請處外,等著帶領登山客上山的Kadazandusun族嚮導們。


Huminodun女神與Unduk Ngadau選美活動



       Huminodun是Kinoingan神及Suminundu神唯一的孩子,漂亮、善良且聰明。Huminodun是陸地上最著名的神,有他在的土地非常肥沃,可以生產吃不盡的食物及穀物。不幸的,這片土地突然發生嚴重的乾旱,Kinoingan神非常擔心及苦惱人們將死於飢餓,為了拯救人民,她奉獻自己的身體、靈魂、靈力給予地球,讓他們化為可以重新耕種的種子。


       Huminodun儘管請求、流淚、抗拒Kinoingan神的犧牲,卻也延續Kinoingan神無私的行為,要求讓自己的身體撒在土地上之後,在這七天七夜裡沒有人可以過來,且看不到她。在Huminodun犧牲自己的七日後,有個奇蹟發生了,一位有如玫瑰般的少女從一個名為Kananan的米罐出現,她的名字是Unduk Ngadau,是個漂亮的女孩。


     Huminodun要求當穀物成熟時,農夫要拿七根新的稻米桿綁在長竹竿上,把這根竹竿立在稻田的中間。Huminodun交代第一天的收成要擺放在一個名為Kananan的大罐子裡,直到現在當地的Kadazandusun族人仍保留不處理每年的第一次收穫的這個文化。至此以後Kadazandusun族人過著年年皆有好豐成的日子,七根稻米桿也用於榮耀七位Bambazon(稻米精靈)以及米神。


       Unduk Ngadau也Tadau Ka`amatan收穫節活動中的選美活動名詞,傳承Huminodun神的傳說,讓人們不會忘記Huminodun神的犧牲及賜予人們生命的禮物。Unduk Ngadau選美活動,對於Kadazandusun族人有著幫助、分享、關懷他人的意義。


    想要認識Huminodun女神傳說與Unduk Ngadau文化的朋友,也可以看看LAGENDA HUMINODUN這部短片,網址:


圖13、神山國家公園總部內,協助辦理入山證及登山保險、寄放行李的櫃檯,來此櫃檯報到時,記得要準備護照及Laban Rata山屋的繳款確認單。


Kadazandusun族的稻作儀式



        傳統的Kadazandusun族人以種稻為生,在以農業為主的部落社會裡,稻米產量的多寡,深深影響著生活,因此有許多關於稻米栽種及收穫方面的儀式。Magavau儀式資深女祭司(Bobohizan)舉行,目的是要搜尋或者是拯救被傷害或者是從主要神秘身體分開而迷失的Bambazon(稻米精靈)Molukas也是個關於Dusun Lotud部落及humabot守護者的儀式,藉由Penampang Kadazan部落去召喚Bambazon(稻米精靈)的儀式。召喚精靈儀式所跳的舞蹈稱為Madsuwau,可以在Kadazandusun族的部落裡觀察到。


      Tadau Ka`amatan是Kadazandusun族主要的收穫節日,舉辦在五月時,從5月1日開始舉辦一整個月,慶典儀式活動在5月30日或者是5月31日時達到最高潮。節慶的開幕儀式在不同的部落輪流舉辦,讓每個部落都有機會主辦活動。


Kadazandusun族的Sumazau舞、樂器、服飾



      Sumazau舞(Kadazandusun族語意為跳舞) Kadazandusun族著名的傳統舞蹈,在豐收節及婚禮期間表演。跳舞時由兩列面對面的男生、女生組成,按著穩定安詳的節奏舞動,用雙臂舞出優美象徵鳥兒飛翔的手勢。Sompoton是一種以乾葫蘆及竹子排列成雙層的口琴,可以單獨或在團體中演奏。Kadazandusun族人的服飾底色以黑色為主,材質如天絲絨般,點綴引人注目的裝飾。


神山國家公園總部繳馬幣



爬神山一定要聘在地Kadazandusun族嚮導



       7:00抵達神山國家公園總部的入口售票處(H1,564m),當很開心地通過大門時,被售票員攔住說:「進到國家公園要繳RM15,門票要在這裡買。」其實看到售票亭當下,很直覺以為這只是個收停車費的地方。神山國家公園總部裡有小木屋、旅館、別墅、青年旅舍等住宿點,共可容納224人;裡面也有兩間餐廳、紀念品店、雜貨鋪。


       走到神山國家公園總部的入山登記處,此刻聚集多位登山客及Kadazandusun族嚮導,爬神山也只能聘用在地的Kadazandusun族的嚮導及挑夫,Cemcem認為這是保障在地原住民族生活、就業、文化的政策,臺灣其實可以好好參考馬來西亞神山國家公園的作法


      Cemcem和這裡的工作人員用英文溝通有點障礙,本想和兩位來自波蘭的年輕女孩一起攤嚮導費等費用,波蘭女孩也說好,此時出現一位住在這的華人年輕女孩,說:「妳英文講的這樣不好,嚮導要和妳及波蘭人溝通會有很大的問題,我們有會說華語的原住民響導,我幫妳連絡他好不好?」想了一下,認為若可藉此機會多瞭解在地Kadazandusun族文化也不賴,於是回答:「好!」過一會是一位年輕的Kadazandusun族型男出現,Cemcem很感謝介紹這位嚮導的華人女孩。


      Cemcem的Kadazandusun族嚮導名字是Iz man shah,他說他是生活在這裡的Kudasan族,因為曾經到吉隆坡的華文獨中求學,因此會說簡單的中文,目前神山國家公園裡會說中文的Kadazandusun族嚮導含他就只有三位,他是這三位裡最年輕的。Iz man shah今年28歲,已婚,太太也是在地的Kadazandusun族,有一個可愛的小女兒,他們家信奉回教


會說中文且曾在吉隆坡華文獨中求學的年輕Kadazandusun族嚮導,IZMAN SHAH。FB( Izman Shah ):


手機:014-5503687 (臺灣撥過去的話,請記得要再加上國際碼等等)


圖14、神山國家公園總部的入口處,門票就是在入口處的售票亭買。
圖15、神山國家公園門票。
圖16、神山國家公園總部可以看到komborongoh電訊站、Laban Rata山屋、驢耳峰、2015年6月5日沙巴州地震後曾經出現山神面孔處。


自助爬神山與跟旅行社的價差



       Iz man shah帶著Cemcem去支付嚮導費(RM230)、入山證及登山保險費用(RM207)、從神山國家公園總部至登山口(Timpohon Gate)車資(RM34)、寄放一件大背包費用(RM12),若包含神山國家公園門票(RM15)及攻頂證書費(RM10.6),全部的總金額為RM508.6,且只能以馬幣現金支付。算一算在神山國家公園繳的RM508.6(約$3,824)及在臺灣先繳的Laban Rata Resthouse費用($6,127),自己處理爬神山兩天一夜的費用共是新台幣$9,951。再加上從亞庇搭小巴上來的價錢(RM25)、J Residence一晚住宿費($659.98)、昨天晚餐及礦泉水(RM15.9),大概也才約新台幣($10,919)


        參考沙巴在地旅行社一人爬神山的費用,大概也是RM2,000以上(約新台幣15,040左右),且還不包含爬神山前一晚的住宿費等等,相較之下,Cemcem獨自處理自助爬神山這件事,已經省下新台幣$4,100元以上了。但說實話,若登山客是有點積蓄想好好的享受爬神山的旅程,也不太願意花時間閱讀相關資料,也不敢一個人在馬來西亞冒險住民宿或搭巴士,那建議還是多花新台幣$4,100元以上圖個輕鬆快活吧!


圖17、攀登神山得要掛的辨識牌,入住Laban Rata山屋也要給櫃檯服務員看著登記。下山後的這幾天若要去波令(Poring)溫泉,帶此掛牌給售票員看,免門票費
圖18、掛牌會寫著登山客的英文名字及編號。
圖19、嚮導費收據。
圖20、神山國家公園總部搭巴士到Timpohon Gate登山口去回程的收據。
圖21、登山證與登山保險費用的收據。
圖22、寄放行李的收執聯。
圖23、Cemcem到國家公園總部時所繳交的現金,一人負擔的總額共是RM508.6。


爬神山的裝備


    Cemcem帶上神山的裝備約6公斤左右,用34升的Osprey中背包裝著;其餘的物品裝在大背包內,寄放在神山國家公園總部的行李保管處。兩天一夜的神山行李如下表:


神山2天1夜裝備表                                            
衣著
涼鞋、登山鞋、排汗襪、毛襪、北大山社社服、東大山社社T、排汗衣 、排汗褲、PILE外套*1、薄外套*2、內衣、內褲、中背包、小背包、貼身包*2、零錢包、錢包
雨具
雨傘、兩截式的雨衣和雨褲
登山用品
非防風型打火機(不可托運 ,隨身行李)、頭燈、頭燈備用電池(9顆)、指北針、低音哨、水瓶、旅行行程表EXCEL、地圖、登山杖
個人衛生用品
隱形眼鏡×2幅、衛生紙×2小包、衛生棉×2小包
保養品
及化妝品
化妝水、面膜、眼霜、防曬乳、BB霜、遮瑕膏、卸妝棉
盥洗用具
牙膏、牙刷、洗面乳、肥皂 、梳子、牙線
個人醫藥
紅景天、維他命、魚肝油、普拿疼、小護士
3C用品
相機(充電器、電池、記憶卡)、手機、行動電源、轉接插頭*1
註:Laban Rata山屋可以充電
證件
2吋照片6張、健保卡、身分證、護照、信用卡、影本(健保卡、身分證、護照、信用卡)
文具
筆記本×1、原子筆*1
行動糧
士力架巧克力、黑糖口味的掬水軒口糧餅乾1包
其他
打防水及裝垃圾用的塑膠袋3個


跟著kudasan族嚮導上神山


8:20搭小巴出發


地圖02、Kinabalu Park Office→Timpohon Gate。


8:30 Timpohon Gate登山口(H1,866m)。Cemcem本想為了省錢,從國家公園總部梯柏油路到登山口,但好在沒這麼做,這段路程約有4KM左右,若要踢這段路,可能要確認國家公園總部幾點開始上班,以利於提早報到。


      神山國家公園海拔1,000m內,占優勢的植被為熱帶雨林,主要的樹種為雙子葉硬木,生長高度可至50m以上;棕櫚、生薑、竹子也常見於山區的低海拔區域。Timpohon Gate登山口的高度位於海拔1,200m至2,200m間,主要樹種為溫帶落葉樹,以橡樹、板栗、桃金孃、月桂樹、桉樹、茶樹佔大宗。嚮導講IZMAN SHAH解路線後,往神山出發。走500m左右,會經過Corson瀑布,接下來就是不斷地陡上。


圖24、Timpohon Gate登山口。


圖25、嚮導講IZMAN SHAH解路線。
圖26、Corson瀑布。


9:00 1KM  有個Kandis庇護站,吃條巧克力後繼續痛苦的陡上。Cemcem認為,神山其實不難爬,路況也整理得很好,錯就錯在出發前沒有做充足的體訓,且前陣子的工作忙得焦頭爛耳,作息很不正常,今早的早餐也沒吃飽,以至於路程才剛開始,就在消耗意志力。


圖27、Kandis庇護站,有廁所。
圖28、登山客聘用的挑夫每位只能背10公斤,超重要再多聘挑夫。

9:20 1.5km  Uboh庇護站,有廁所。有松鼠會吃人們掉在地上的餅乾屑。


圖29、Uboh庇護站,有廁所。嚮導講IZMAN SHAH在回應他老婆訊息,他們有個可愛的小女兒喔!


9:50 2KM (H2,252m) 此處的海拔已超過2,200m以上,這個高度以上的植物生長的較遲緩,這高度之上的樹木時常可見苔癬枸杞依附生長著。這一段坡度較緩些,走在大樹遮蔭下的感覺很棒。


圖30、2KM處的植被景觀。

10:05  2.5KM  Lowii庇護站(H2,350m),有廁所。附近有komborongoh電訊站。休息五分鐘後繼續陡上。


圖31、Lowii庇護站。

圖32、苔蘚在步道兩旁生長者。


10:40 3KM (H2,455m)  海拔2,200m至3,200m間的優勢樹種為杜鵑花,在雲霧繚繞的山區裡綻放著紅色、粉紅色、白色、橘色的花朵。




圖33、步道3KM處的林相。


11:08  Mempening庇護站,有廁所。休息五分鐘後出發。嚮導IZMAN SHAH可能覺得Cemcem的步伐讓他跟的有點痛苦,開始很自由且隨性的一下走在前方,一下又走在後方,偶爾點起根菸,抽菸這行為是來爬山的台灣人或中國人教的,Kadazandusun族人是不太抽菸,他是少數擔任嚮導且會抽菸的族人。Cemcem發現到IZMAN SHAH認為會抽菸是很了不起的事,應該是受到男性的華人登山客影響吧!但他會遠離Cemcem及其他登山客後才會抽菸,盡量不影響來爬山的旅客。


圖34、Mempening庇護站,有廁所。
圖35、Mempening庇護站之後,還有段無止盡的上坡。


11:28  3.5KM (H2,634m)


圖36、3.5KM附近的風景。


11:57 4Km (H2,702) Layang Layang小屋,在此處午餐,也發現到一路上來的登山客以歐、美、澳、紐等金髮碧眼的西方人為主,東方人大概只看到些許日本人或韓國人,韓國女生爬神山上坡的速度超級快,馬來西亞爬神山的華人超極少,台灣人今天大概只有Cemcem一位。神山的Mesilau路線在此處和Timpohon路線會合,附近有馬來西亞廣播電台的接收站(RTM ststion)。


圖37、Layang Layang小屋。


12:38出發,之後嚮導IZMAN SHAH放任Cemcem自己往前走,他也沒像前段的那段路般緊著在Cemcem前,之後的路段景觀終於比較多變化且漂亮,景色也豁然開朗的起來。




圖38、很多沒登山習慣的西方人,背包也是亂外掛一堆東西。


13:13  4.5KM (H2,898m)  Willoso庇護站。


13:32  5km (H3,052m)  Paka洞庇護站,這裡的松鼠很多。附近有個直升機的停機坪及Paka洞,接下來可以看到的杜鵑花景觀也越來越繁盛。


圖39、Paka洞庇護站。


13:45 出發,繼續陡上。午餐有吃飽,爬起山來感覺沒那麼累人。


13:54  5Km (H3,001m) 這一段路都是鑿花崗岩而成的步道,兩旁生長許多杜鵑花數,可以看到壯觀的神山稜線及還有段距離的Laban Rata山屋。


圖40、花崗岩步道可見兩旁的杜鵑花叢,不遠的前方就是神山的稜線。
圖41、繼續陡上。
14:15  5.5km涼亭休息,一路上的速度有趕上許多西方人,感覺很開心。也發現到來爬神山的西方人,有些可能本身就沒在爬山,背包東掛西掛一對沒用的東西,外掛的物品一路晃來晃去的,非常引人注目且佩服。


14:25  出發。




圖42、下山中的Kadazandusun族挑夫們。


神山裡的Laban Rata山屋


15:03 正在興建的山屋,建材為輕鋼架。


圖43、新建中的小屋。


15:06  Waras小屋(H3,244m),看起來就像度假小木屋般。


圖44、Waras小屋的外觀。


15:08 路燈出現。


圖45、路燈出現。

15:10 風向雞出現,接著可以看到架著許多小耳朵的Laban Rata山屋的全貌。


圖46、風向雞出現。


15:13  6Km  Burlington小屋(H3,271m)


圖47、Burlington小屋。


15:18  停機坪(H3,263m)


圖48、Laban Rata山屋外觀。


15:20 Laban Rata山屋(H3,272.7m)。嚮導IZMAN SHAH先帶Cemcem到櫃台登記及領鑰匙,並和Cemcem講好晚餐時間、明早吃早餐時間。拿著鑰匙走到二樓的房間,只看到今晚的室友晾了批衣服在木製的上下舖欄杆及樓梯。Laban Rata山屋超讚的,一樓是一間自助式吃到飽的餐廳,這裡的宿舍共可容納54人;另外還有四間小屋,共可容納84人以上。


    東西放好後,到山屋外拍照,這裡的海拔已超過3,200m,杜鵑花屬及針葉樹植物轉換為高山草原植被,周邊隨處可見毛茛屬植物、龍膽、莎草科植物。


圖49、Laban Rata山屋的四人房。
圖50、Laban Rata山屋的二樓宿舍走廊。
圖51、Laban Rata山屋的樓梯轉角。
圖52、Laban Rata山屋外的停機坪。
圖53、Laban Rata山屋與神山稜線(畫面中的登山客是一對來自韓國的情侶)。



地圖03、Timpohon Gate→Laban Rata。(上坡請估6個小時,含午餐及休息時間)


16:30 Laban Rata山屋晚餐。餐點有水果、炒飯、炒麵、甜點、湯、牛奶、紅茶、咖啡、雞肉、牛肉、羊肉、生菜沙拉等等,難得爬山可以吃得這麼爽,超級開心的。把晚餐裝了滿滿一盤後,坐在陽台看著近在咫尺的神山稜線及一望無際的沙巴州,在看著FB上大家的動態,此刻感覺是種孤單的矛盾幸福感。

17:20 左右,太陽準備要下山了,陽台變得超冷,趕緊進餐廳找熱湯喝。


圖54、Laban Rata山屋的自助式餐點非常豐富。
圖55、在Laban Rata山屋陽台邊吃晚餐邊賞風景的感覺好冷。


Cemcem被分配到的房間為四人房,房內有兩張上下舖,室友是一對超級好看的荷蘭情侶,及一位二十出頭歲的香港小夥子。荷蘭情侶感覺好有禮貌且熱情,他們是參與神山三天兩夜的行程,Cemcem和他們先打個預防針,說自己的英文講不好,所以接下來的對話都還可以應付。香港小夥子就厲害了,中英文不斷地轉換,一下子和荷蘭人聊,一下子和Cemcem聊,他也是一個人自助旅行,目前在銀行上班,覺得自己還年輕,可不想一輩子就綁死在同樣的地方。


很羨慕今晚的幾位室友,二十出頭歲就開始到世界各地玩自助,假設自己也是大學畢業工作一年後就開始世界各地四處闖,會不會有不一樣的人生呢?明早2:00就要準備吃早餐及爬山,18:00洗澡後,大家趕緊入睡。山屋的床墊躺起來很舒服,室內也很溫暖,除了晚餐湯及飲料喝的有點多,睡一睡就得醒來跑廁所外,其他沒什麽好挑剔的了。


圖56、綿延不絕的沙巴州山景。


參考資料來源:



吳德廣
   2011 花園國度─馬來西亞:外交官帶你看世界。香港:萬里機構‧萬里書店。
馬來西亞世界自然基金會
   2007 馬來西亞國家公園。台北縣:閣林國際圖書有限公司。
瑪杜莎
   2011 誤闖叢林的校長─浪漫遊東馬。臺北市:華城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葉翹匡
   2009 馬來西亞:東西馬全境遊食玩買終極天書(13~14全新Update版)。香港:長空出版有限公司。
suterasanctuarylodges
Tourism Malaysia
   2016 Malaysia:Exotic Ethnic Heritage。Malaysia:Putrajaya.
Tourism Malaysia
   2016 Malaysia:National and Marine Parks。Malaysia:Putrajaya.
MT. KINABALU INTERNATIONAL CLIMBATHON
   網址:http://www.climbathon.my/background/
Sabah Tourism Board
Sabah parks
Iconada.tv 愛墾 網
   人性光輝·2015年6月5 沙巴神山地震見證。
LAGENDA HUMINODUN,網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vsgqWyJ2Zs



一、換匯 2016/10/05() Day 02

地點
日期
匯率
金額

二、馬來西亞自助2625夜─2016/10/05() Day 02在台灣預購的花費

日期/
項目金額
其他
合計
10/05()
J ResidenceLaban Rata山屋


Laban Rata Rest House
(含:住宿、第一天午餐盒、山屋自助式晚餐、第二天山屋自助式早餐、國家公園咖啡廳午餐)
$6,127


$6,127

三、馬來西亞自助2625夜─2016/10/05() Day 02在馬來西亞的花費

日期/
項目金額
其他
總計
10/05()
J ResidenceLaban Rata山屋



1.     包車去回 RM34

1.        神山公園門票RM15
2.        登山保險RM7
3.        嚮導費RM230
4.        行李保管費RM12 (1)
5.        登山證RM200
RM498





6 則留言:

  1. 你好!謝謝你的分享喔!你的遊記對想計劃登神山的我提供了很大的幫助,我預計明年3月登山(3D2N),正研究跟當地local tour 還是自助行比較佔優同便宜,因我英語應力實在破爛不堪(haha)所以看到你有提到中文導遊雙眼即時發光,現有些問題還望請你賜教,我可否私下預約確定文中那位Kadazandusun guide陪同登山?是否登山當日他會帶我去辦理所有登山所需還是我可以於第一天到達時預先辦理?先謝謝你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記得這位嚮導當初跟我說,有朋友要預約他的話,可事先和他連繫,也許他可以代為安排,但他看不懂中文,可能要寫封也許他看得懂的英文信和他連繫。

      若行程確認且已成功地和他取得聯繫,辦理入山登記及繳保險費等事宜,當天早上他會陪同你完成,並告訴你該如何做。我當時也是他帶著我辦妥一切入山申請及相關繳費事項喔!

      Izmah Shan的FB: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9416344423&pnref=friends.search

      刪除
  2. 您好,看了鉅細靡遺的紀錄,我開始後悔,不該預訂當地旅行社神山3D2N配套,有幾個問題想請教,拉班拉達山屋房間內有插座可用嗎?另外您在山屋是怎麼上網的,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參與在地配套也不錯,可以省下許多自行準備的時間,也不用不斷地寫信和拉班拉達山屋溝通、確認,交通上的煩惱也可免除,並從在地嚮導口中學到更多的在地知識等等。

      拉班拉達山屋有電,但沒插座,大家都自備行動電源充電。若會在神山國家公園大門附近的民宿住一天,登山前就可在民宿先將行動電源充飽。

      山屋方面,也是爬文爬很久才知道如何申請...
      你可以參考我的這篇遊記
      https://cemecemel.blogspot.tw/2017/04/blog-post.html

      刪除
  3. 謝謝您的回覆,我下個月初就要出發攀登神山,一個人三天二夜2280馬幣,明年一月開始還會漲價至2600左右,實在所費不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那麼貴!!如果時間允許,那還是靠自己早點規劃,這樣也還有餘力去附近其他的點好好走走看看嚕!

      刪除

歡迎指教、交流、經驗分享^^

留言板(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