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e

2017年4月20日 星期四

沙巴州Sabah【Ranau】:婆羅洲之巔 (Low’s Peak)

沙巴州【Ranau】:婆羅洲之巔 (Low’s Peak)



【一個女生自助馬來西亞26天25夜】  2016/10/06(四) Day03



        在北大山社時,曾耳聞馬來西亞籍學長攀登神山的經驗,印象最深刻的是學長強調爬神山得聘在地Kadazandusun族嚮導這件事。Cemcem很納悶,山社爬臺灣的山都是社上有能力的資深夥伴擔任領隊、嚮導,只要登山行政作業完成且接受山防嚴謹的審查後,就可以上山了,為什麽爬馬來西亞的神山一定要聘在地的原住民籍嚮導?當Cemcem到臺東大學就讀南島文化研究所後,深刻瞭解南島族群與所屬聖山在文化、生活上的重要性,因此和Kadazandusun族嚮導攀登神山及瞭解馬來西亞神山國家公園的用意後,覺得臺灣可以有附帶條件式的研擬其作法


        若可以善用臺灣所擁有的自然與文化特色,培養更多山岳界的原住民人材,讓部落的每世代都能夠在自己的土地上生根、深耕,這也將降低台灣商業登山團的亂象,也可讓臺灣山岳相關研究有另個層次的發展。該如何向國際旅客突顯到台灣參與登山活動的意義?假設當外國人到台灣爬中央山脈、雪山山脈、玉山山脈、阿里山山脈、海岸山脈時,會認為就等同於爬馬來西亞神山就會想到Kadazandusun族這樣,這也許可以為臺灣的許多部落創造更多的機會


圖01、照片裡穿紅色外套的就是帶領Cemcem的Kadazandusun族嚮導Izman shah。爬神山時,一位嚮導只能帶5位以內16歲以上的登山客;若登山客年齡在16歲以下,一位嚮導只能帶兩位16歲以下的登山客。

清晨2:45分,摸早黑上神山



00:45 起床。昨晚因為爬起來幾次上廁所,房間窗戶全觀,不通風,睡的斷斷續續;好在晚上19:00先就寢,但也才睡五個小時半左右而已。起來第一件事,就是到廁所戴隱形眼鏡,沒睡飽還真難戴;也趁還沒那麼多女生起床前先好好的坐馬桶,因為昨天一路上來女多於男,且很多是年輕漂亮的金髮正妹,梳妝起來應該很花時間;宿舍廁所、洗臉盆又不多,還是先早起打理好自己為妙。


2:00  Laban Rata山屋一樓的餐廳 (H3,272.7m) 吃早餐。早餐有中式及西式的自助式早餐,但Cemcem建議吃高熱量的麵包或包子之類的,蘋果也多吃點補充電解質,稀飯很快就讓人在走陡上坡時沒體力。


圖02、Laban Rata山屋一樓餐廳在凌晨2:00開飯,Cemcem觀察到好多人是睡到快1:30才起床,1:45分之後的廁所超級多人。


圖03、Laban Rata山屋也有賣飲料、水、麵等食物,但是非常貴,一罐500c.c的水要RM7。


圖04、Laban Rata山屋也有租借頭燈、夾克、睡袋,租金有點小貴。


2:45 所有的嚮導及登山客同時出發,剛開始起步的上坡會經過Panor Labon小屋(H3,314m)及Gunting Lagadan小屋(H3,323m)。起步的陡上讓大家走走停停,有如Cemcem在2016年時和山社學弟妹參與奇萊南華跨年大拜拜的情景。整條上坡都是人,體力不錯有登山經驗的登山客受不了塞車的步道,想辦法以速度突破人龍。但對於沒經過體訓或沒登山經驗的人們,會深刻受到後方想超車的登山客所帶來的壓迫感,於是也學會如何閃邊站,讓速度快的登山客先通過。


                 凌晨不斷陡上的情景,還讓Cemcem想起2007年時,和所上排灣族學長帶著泰武國小平和分校的學生與家長爬北大武山的情景,那時約凌晨1:00左右,大家一起從檜谷山莊到北大武山的稜摸早黑。唉!真是折磨人的陡上坡,別人都是出國旅行享受,Cemcem是出國自助被操練。


得拉繩的暴露感地形



4:10  7km (H3,668m) Sayat-Sayat 小屋這裡的高度和位於臺東及高雄交界上的南臺首嶽「關山」一樣高。在Sayat-Sayat小屋這裡檢查登山證,在那之前有段需拉繩子的大陡坡,暴露感還滿大的,是Cemcem會怕的那種。嚮導Izman shah催促Cemcem快快通過,因為上方有塊不知何時會滾下來的大岩塊。邊拉繩邊往上爬時,心裡覺得人要對自己有自信,才能克服未知的恐懼。


       此刻海拔已逼近樹木可生長的最高界限(3,350m~3,700m),超過此高度後,平滑的岩石及斜坡面非常難形成土壤,這裡也看不到任何一棵樹可以幫忙給予視覺上的安全感。神山國家公園境內,海拔超過3,600m的山峰約有12座
,是光凸凸看不到什麽草的山稜,當然也看不到樹了。


圖05、4:10到Sayat-Sayat 小屋,天空還沒亮。

圖06、從Sayat-Sayat 小屋可以看到山下的燈火。


4:45 7.5km。這裡的路段是只能看到稀疏小草的大斜坡。暴露感比之前那段好些,走在一大片光禿禿的花崗岩地面上感覺真妙,據說這裡可以看到南峰(H3,933m)。


白茫茫的神山頂



5:10  8Km (H3,929m)。一路上都有架繩,在灰濛濛霧茫茫的路途上攀爬著,跟著繩子走也是防止在濛濛大霧裡跟丟的方法。快要抵達山頂時,可以看到山峰間相連成U狀谷地,由垂直海拔高度從3,900m至1,500m間的壯觀Low’s深壑劃分為二,形成東西兩側山頂高原。


                 聖瓊斯峰附近可清楚地看見冰河時期遺留的痕跡,附近可以看到的山峰為South Peak(南峰,3,933m)、St.John’s Peak(聖約翰峰,4,091m)、Ugly Sister Peak(醜姊妹峰,4,032m)及Donkey’s Ears(驢耳峰,4,054m)、Alexandras’s Peak(H4,003m)、Low`s Gully(H3,933m)、Tunku Abdul Rohman。在山頂附近的高原處,有些岩石的縫隙裡累積了些泥土,可以在此看到體型較小的山區蘭花及蕨類植物。


5:59 Low’s Peak(羅氏峰,4,095.2m),霧茫茫一片,什麼也看不見,據說神山還在持續的增高中。下山後,發現相機沒照到登頂照,也忘了要把舊的RM1有神山圖案的鈔票拿來一起拍照,看來神山的山神想約Cemcem再去拜訪他,不曉得下次見面是何時呢?


圖07、前途迢迢。

圖08、光凸凸的山頂很冷,後方的人們正陸續地爬上來。

圖09、神山的山頂是冰河時期遺留的地形。

圖10、嚮導Iz man shah說該下山嚕!


從婆羅洲之巔俯瞰



6:10下山。下坡路超級陡,但和走上坡相較,輕鬆且簡單許多。在長得像驢子耳朵的花崗岩山峰附近,景色大開,很感謝神山的山神願意讓Cemcem看到如此美麗的沙巴州山景。


圖11、山神心情終於比較好些了。

圖12、神山腳下的沙巴州。


圖13、為了爬神山,Cemcem把北大山社的橘色社服及東大山社的藍色社T都穿上嚕!

圖14、沙巴州的山稜看起來也有許多可以探險的地方。

圖15、這裡高度海拔約3,700左右,超出樹木可生長的最高界線3,350m~3,700m左右。

圖16、很羨慕這一對韓國情侶,很喜歡這樣的背景及背影。

圖17、回首來時路,好陡的花崗岩大斜板。


7:18 抵達7km (H3,668m) Sayat-Sayat小屋,嚮導帶領登山客經過此處時,都要到小屋內作登記。


圖18、7km (H3,668m) Sayat-Sayat 小屋。

圖19、7km (H3,668m) Sayat-Sayat 小屋大門。

圖20、嚮導Izman shah說照片中的大石頭處仍是處於會崩落的狀態,經過那帶時不要停留,請快速通過。
圖21、7km (H3,668m) Sayat-Sayat在清晨七點左右的溫度大概僅有8℃。

圖22、照片裡左方山壁有處白色的缺口,是2015年6月5日的沙巴州地震所造成的。

圖23、神山海拔約3,400處可以看到坤達山小鎮(Kudasan)及蘭腦(Ranau)小鎮景觀。


8:45 回到山屋。繼續在自助式餐廳大快朵頤。


10:30 山屋check out。 香港小夥子和Cemcem分享他的旅遊經驗,聽了真的覺得非常羨慕,令人不經思考,假設時光可倒退,當面臨人生轉捩點時不是選擇現在這條路,那現在是怎樣的光景呢?


陡下神山爆膝蓋



10:40 Laban Rata山屋(H3,272.7m)。go。


圖24、Kudazandusaun族的嚮導Izman shah及Laban Rata山屋、神山。


圖25、辛苦背太陽能板上山的挑夫正爬著上坡,嚮導Izman shah看到挑夫上來,會告知Cemcem先讓挑夫經過,並說這些挑夫每天上午會背餐廳的食材、瓦斯桶、興建山屋需要的設備或材料等等。


11:25 5.5km涼亭休息。




圖26、登山客在神山國家公園繳的費用其實也支應在的許多Kudazandusun族人的生活。


11:45 5km (H3,052m)  Paka洞庇護站


圖27、杜鵑樹叢與神山之稜。


12.47 4Km (H2,702) Layang Layang小屋。


13:35 Mempening庇護站。


      此刻看到一對五十幾歲來自台灣的夫妻,太太很努力的往上爬,老公在旁陪伴慢慢走的感覺不錯。嚮導Izman shah看到後說,他曾帶過一團來自台灣的老人團,平均年齡約七十幾歲,但大家都有爬上神山頂,嚮導說天氣好慢慢走沒關係,他會陪著大家走完全程。


15:00 2.5KM  Lowii庇護站(H2,350m)。開始下大雨,嚮導Izman shah說馬來西亞的雨季快要來了,明早的登山客是否能爬神山得賭運氣。
      


15:50 1KM  Kandis庇護站。一路不好走的陡下,腳和膝蓋都在抗議,這是爬神山前不體訓的下場。


16:50 Timpohon Gate登山口(H1,866m)。嚮導Izman shah還說我們是最後出來的,且已經過了神山國家公園總部的午餐供應時間,午餐是沒得吃了。建議以後爬神山的朋友們,若下山速度不太快的話,大概9:00就要從Laban Rata山屋出發了,這樣才確保可以吃到高級的神山國家公園總部供應的午餐啊!


17:10 神山國家公園總部登記,嚮導Izman shah和櫃檯證明Cemcem有登頂神山後,要另繳RM10.6領登頂證書。


圖28、下山後,嚮導Izman shah帶Cemcem到神山國家公園總部登記,並付費RM10.6領取神山登頂證書。


圖29、購買神山登頂證書的收據。

圖30、神山登頂證書拿到嚕!感謝Kudazandusun族的嚮導IZMAN SHAH TAN ABDULLAH



地圖01、Low’s Peak→Timpohon Gate。(Google map顯示的2時48分那是最快的國際攀登賽攀登者的速度,
一般人走到Laban Rata山屋至少5小時以上;從Laban Rata山屋到Low's Peak至少也要2.5~3個小時左右)


17:25 嚮導請小巴司機載Cemcem回民宿,嚮導Izman shah說搭車費用應該是RM5,但司機應該看Cemcem是外國人,從神山公園到民宿的短短路程就收Cemcem 馬幣RM20。Cemcem建議爬神山結束的當晚住Mile 36 Lodge的旅客,除非下山後真的累到快掛掉,要不然從神山國家公園總部背重裝走到Mile 36 Lodge大概只要10~15分鐘左右(平常沒在運動的嬌嬌女及貴公子所需的走路時間可能是半小時以上)。


17:30 抵達Mile 36 Lodge民宿。老闆是四十幾歲的華人,員工是很年輕的在地Kudazandusun族原住民女生,會講點華語單字,人非常的有禮貌且和和善。


      晚餐在民宿旁的餐廳吃雞肉炒飯及特色鄉村海鮮辣味湯,近到餐廳要脫鞋,餐廳非常乾淨。炒飯有點偏鹹但還可以接受,湯的口味太重了,很像超級種口味的味曾湯加辣椒的感覺,裡頭的蔬菜讓Cemcem難以下嚥,喝沒幾口就放棄了。民宿的衛浴設備在室外,大家共用;房間單調簡陋,只有兩個插座可用、梳妝台一個、一張椅子、一個電熱壺、一張床,隔音不太好,但晚上很安靜。


圖31、Mile 36 Lodge房間裡的馬陸。
圖32、好漂亮的蛾。



地圖02、神山國家公園總部→Mile 36 lodge.


參考資料來源:



馬來西亞世界自然基金會
   2007 馬來西亞國家公園。台北縣:閣林國際圖書有限公司。
Tourism Malaysia
   2016 Malaysia:National and Marine Parks。Malaysia:Putrajaya.


一、換匯 2016/10/06(四) Day 03

地點
日期
匯率
金額
*
*
*
*


二、馬來西亞自助26天25夜─2016/10/06(四) Day 03…在台灣預購的花費

日期/
項目金額
其他
合計
10/06(四)
Laban Rata山屋 →山里渡假村

山里度假村 (Mile 36 Lodge)*2晚
包含早餐。總價TWD 1,049.96(包含: 服務費 10%, 飯店稅 6%。)


TWD 1,049.96


三、馬來西亞自助26天25夜─2016/10/06(四) Day 03…在馬來西亞的花費

日期/
項目金額
其他
總計
10/06(四)
Laban Rata山屋 →山里渡假村
汽水+礦泉水=RM3.6
晚餐:RM20
小巴包車(神山國家公園總部→山里渡假村):RM20
明信片:RM10
登頂證書:RM10.6
RM6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指教、交流、經驗分享^^

留言板(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