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e

2022年4月9日 星期六

砂拉越州Sarawak【Kuching→Sibu→Kapit】:上溯拉浪江,再返加帛

 砂拉越州Sarawak【Kuching→Sibu→Kapit】:

上溯拉浪江,再返加帛

【一個女生自助馬來西亞16天15夜】  2020/02/10(一) Day05


      馬來西亞最長的河流位於東馬砂拉越的拉浪江。2019年1月24日,Cemcem第一次到訪位於拉浪江中游的加帛小鎮,那時拉浪江中上游的小鎮、部落帶給Cemcem一種「Wow!這才是砂拉越自己慢慢發展的該有樣子!」雖然旅程回來後爆炸忙,累積一堆想整理的資料至今仍是放著沒動,但2020年Cemcem仍是忍不住再訪。


        5:20 為了搭早班飛機,只得早起打包。昨晚有睡好,但沒睡飽,以至於有點疲累。


        6:00 YU叔叔開車接Cemcem及另兩位西馬的宗親姐姐前往機場附近的茶餐室享用早餐,YU叔叔先幫大家點了具有古晉在地特色的牛油咖椰吐司、薄潤餅、光餅、三色奶茶等等。東馬的許多宗長皆稱,YU叔叔在美國經營的事業非常成功,大哥也在美國工作,在古晉生活的Y-Mei是他的姊姊,母親高齡92歲仍健在。


       7:00抵達古晉國際機場,先前往櫃台報到及辦行李托運,通過國內線航班的海關後,前往2號登機門等待AK6472(KCH古晉AM8:30→SBW詩巫AM9:10)的航班。


       詩巫機場外有多輛計程車等排班載客,9:30 Cemcem以手機內的Grab APP叫台Grab前往詩巫碼頭搭船(Terminal Penympang Sibu),9:50左右來了位開著黑色轎車的年輕馬來人司機,這位司機親切開朗,老家在古晉市區,但古晉市區生活壓力大,於是帶著妻小搬到詩巫,認為在詩巫生活、工作皆很愜意。


圖01.大雨後的加帛小鎮(Kapit)拉浪江畔。


圖02.從拉浪江的上空眺望兩岸的熱帶雨林景觀。


圖03.等待AK6472(KCH古晉AM8:30→SBW詩巫AM9:10)的航班。


拉浪江(Rajang River)航行:詩巫→加帛


        10:30左右抵達詩巫搭客船處的碼頭(Terminal Penympang Sibu),和馬來人售票員購買1張東方號(Wawasan Asia)前往加帛(Kapit)的頭等艙船票(票價RM35/人)。一上船便有小販跟隨上船販售飲用水、光餅等點心,若不夠時間在先在詩巫市區買午餐,和這些小販買點零食墊墊肚子也無妨。


      詩巫碼頭乘船處掛了一塊牌子說明從詩巫碼頭抵達各目的地間的距離:


詩巫→加拿逸縣(KANOWIT):51KM


詩巫→SEMARAM:73KM


詩巫→桑坡縣(SONG):98KM


詩巫→加帛縣(KAPIT):142KM



拉浪江上的水上巴士:東方號(Wawasan Asia)



圖04.東方號(Wawasan Asia)前往加帛(Kapit)的船班。每艘船的船頭靠窗戶處,原則上會掛一塊顯示即將開船時間的小牌子,並註明會停留的目的地。若擔心坐錯船,請注意看船頭窗邊掛的小牌子。搭船人數多時,船夫會將旅客的大型行李綁上船頂,下船時再記得和船夫領回。


圖05.東方號(Wawasan Asia)的員工協助將貨物及旅客的大件行李搬上船頂。旅客膽子若夠大,其實也可以到船頂坐。     


圖06.東方號(Wawasan Asia)頭等艙座位的坐椅較大,船艙內有冷氣、救生衣、一路上也會撥放電影(有時候會撥放說華語的經典武俠片)。詩巫到加帛這段船程的網路訊號勉勉強強,大多數時候呈現3G的狀態。



圖07.客艇在風平浪靜的拉浪江上航行時,膽子夠大的旅客或在地人偶爾會走出船艙站在船舷處扶著欄杆看風景。


       11:45前往加帛(Kapit)的Wawasan Asia(東方號)出發,從詩巫溯拉浪江而上前往加帛的船程約3小時48分。


       乘船期間因Cemcem不時地跑到門邊拍風景照,引起一位才從山區受訓結束正準備前往桑坡縣(SONG)的馬蘭諾族(Melanau)女生注意,這位名為Lela的女生年約35歲,身上的登山服飾非常專業,和她一起同時登船的夥伴也是全身穿著專業的登山服飾。Lela說明自己的老家位於靠海的木膠鎮(Mukah),那裏的馬蘭諾族(Melanau)原住民文化也很有特色,推薦Cemcem有時間可以到木膠鎮(Mukah)走走。抵達桑坡縣(SONG)碼頭時,她和同伴們全部下船。


       從詩巫到加帛的船程時間雖然有點長,但因兩岸不時可見到不同族群的長屋景觀,也可以觀察拉浪江中游兩岸的雨林土地開發狀況, 時間在觀察及思索中一下就過了。


拉浪江上的船


圖08.船是居住在拉浪江中上游兩岸居民的重要交通工具。



圖09.一位男子掌舵的小舟上載著兩位剛放學的小學生。


圖10.駕著機動小舟上溯拉浪江的男孩。

圖11.正要從小碼頭乘小舟出發的居民。



圖12.船頭上寫著「能源」兩個中文字,船上立著一塊有用中文註明「禁止吸菸」的牌子,不曉得載的是什麼重要物品呢?


圖13.不知這艘船運什麼?船上貨物的帆布上站著一個人。


圖14.行駛於拉浪江的工程船。


圖15.行駛於拉浪江的工程船。


拉浪江畔(詩巫→加帛)的長屋(longhouse)景觀


圖16.岸邊的小碼頭、小船、好像還有一座長屋。


圖17.拉浪江畔的長屋及小碼頭。


圖18.拉浪江畔的長屋及小碼頭。

圖19.拉浪江畔的長屋及小碼頭。


圖20.拉浪江畔的長屋及小碼頭。


圖21.拉浪江畔的長屋及小碼頭。


圖22.拉浪江畔的長屋及小碼頭。


圖23.拉浪江畔的長屋及小碼頭。


圖24.拉浪江畔的長屋。


圖25.拉浪江畔的長屋。


圖26.拉浪江畔的長屋。


圖27.拉浪江畔的長屋。


圖28.拉浪江畔的長屋及碼頭。


圖29.正經過長屋外的客艇。


拉浪江畔(詩巫→加帛)的民居與建設


圖30.在拉浪江上,深刻感受到拉浪江的浩瀚與雨林帶來的生命力。






























圖31.拉浪江畔的小碼頭及小舟。


圖32.仔細往拉浪江兩岸端倪,不時可見民宅前方的小小碼頭。


圖33.不知用寶特瓶圍起來的這範圍做何用途?


圖34.好像是一座小型的廣播站。


圖35.不知是什麼單位?岸邊停了多輛轎車。


圖36.同上。不知是什麼單位?岸邊停了多輛轎車。




圖37.岸邊的獨棟鐵皮屋及小碼頭。


圖38.小屋的屋頂鋪著鋅浪板,岸邊有多棵香蕉樹。


圖39.挖土機也可以藉由拉浪江運到想要開墾的地方。


圖40.畫面中有3台挖土機及1台小卡車。


圖41.岸邊的小屋、小碼頭、小舟、椰子樹。

圖42.岸邊的小碼頭、小船、小屋。






圖43.房子蓋在較高處,可能是為了避免雨季期間的水患,坡地種了許多胡椒。


圖44.拉浪江岸邊的熱帶雨林小木屋,屋外種了多顆香蕉樹。






圖45.不知為何岸邊的這批樹的樹根全部皆擺在輪胎上?


圖46.拉浪江岸邊的熱帶雨林小木屋及小碼頭。


圖47.拉浪江畔的熱帶雨林小木屋及小碼頭。




圖48.拉浪江畔的鐵皮房舍及小碼頭。


圖49.隱身於拉浪江畔雨林內的鐵皮房舍及小碼頭。


圖50.拉浪江畔的鐵皮房舍及小碼頭。


圖51.小碼頭及村莊。


圖52.拉浪江畔的民宅及小碼頭。




圖53.不確定此處是否為SEMARAM小鎮。




        

圖54.拉浪江畔的民宅及小碼頭。



圖55.拉浪江畔的小屋。




圖56.拉浪江畔的小屋。


圖57.拉浪江畔的小屋。


圖58.拉浪江畔的小碼頭。


圖59.拉浪江畔的村莊及小碼頭。




圖60.岸邊不曉得是何設施的建築。


圖61.桑坡小鎮(Song)的碼頭,前往加帛(Kapit)還有44KM。


關於桑坡縣(Song)


Cemcem兩次前往加帛(Kapit),雖然船隻都有經過桑坡縣(Song),但還未到訪過桑坡縣(Song),好在旅行期間有一天在某家小吃店內泛黃的牆面看到被裱框起來的1980年代繁體中文文章,於是當下立馬拍照起來。這篇文章即是《馬來西亞砂(月勞)越州加帛省華族社會演進史》,其中有個段落介紹〈桑華族社會發展簡史〉:


首先到桑居住者,以王姓蔡姓人氏之福建漳泉人為主。有關日期不詳。初來者居在現今桑巴剎對面,以木筏築屋,經營小生意為主。 之後,便改在陸地上建物,繼做小生意者有蔡坤池、曾仁境、何故漢、陳阿仕、孫亞索、蔡亞螺、許明(金堅)、周亞順等。當時有木築居屋廿間,但沒有全都做生意,有些當住家。 桑坡康寧亭大伯公廟,發起人為林泗?、蔡炳川、卓孝評等人。廟建於一九七五年間,至一九七六年三月十四日落成。起初,成立建築委員會,向社會人士及諸善男信女募捐,後政府也協助部分經費,加以同鄉及社會人士出力,始建成此大伯公廟。

第一任主席為已故蔡炳川先生。 現任主席為其長子蔡明雲先生。

桑坡中華商會」為林賢泉先生等熱心公益人士創立以協助地方上經濟發展,社會福利及教育的照顧,尤其更見此,溝通官民的友好合作關係及各民族間的聯絡和諧相處。 桑中華商會可說是華裔最多代表機構。其歷任會長有林才多、蔡福德、卓孝評及現任會長卓恒山先生。卓氏亦為砂羅越商聯會副會長。 其餘華團亦先後成立。「桑坡碼頭工友聯合會」成立於一九五八年三月。首任主席為白金田先生。 「桑坡興華幼稚園」創辦於一九六二年八月十八日,首任董事會主席為林才多先生。 「桑坡福安和慈善社」於一九六三年二月三日註冊。首任主席亦是林才多先生。 總之,在桑的開發及建設華族農商經濟、文化教育、社會福利等方面,福建漳泉屬人,雖然起著先導的作用,但是其他鄉屬的華人也陸續到來,已逐漸形成一個互助合作,不分彼此的團結的華族社會。 尤其到了戰後,許多打破鄉屬觀念的華社組織,如雨後春筍,相繼成立,這是一種好的現象。


關於桑坡縣(Song)這個地方,《馬來西亞砂拉越州加帛省華族社會與文化委員會1989年度國慶籌備小組》的資料上,對於桑坡縣(Song)的華人社群發展脈絡的簡介如下


桑(Song)歷任華人甲必丹群像


第一任 梁亞水 甲必丹

第二任 梁長琛 甲必丹

第三任 許春來 甲必丹

第四任 曾元得 甲必丹

第五任 蔡福德 甲必丹

第六任 蔡明雲 甲必丹/本固魯

蔡坤池 甲必丹

劉岱光 甲必丹

林才多 甲必丹


圖62.梁長琛 甲必丹。照片來源:馬來西亞砂拉越州加帛省華族社會與文化委員會1989年度國慶籌備小組。



圖63.許春來 甲必丹。照片來源:馬來西亞砂拉越州加帛省華族社會與文化委員會1989年度國慶籌備小組。



圖64.曾元得 甲必丹。照片來源:馬來西亞砂拉越州加帛省華族社會與文化委員會1989年度國慶籌備小組。



圖65.蔡福德 甲必丹。照片來源:馬來西亞砂拉越州加帛省華族社會與文化委員會1989年度國慶籌備小組。



圖66.蔡坤池 甲必丹。照片來源:馬來西亞砂拉越州加帛省華族社會與文化委員會1989年度國慶籌備小組。



圖67.劉岱光 甲必丹。照片來源:馬來西亞砂拉越州加帛省華族社會與文化委員會1989年度國慶籌備小組。



圖68.林才多 甲必丹。照片來源:馬來西亞砂拉越州加帛省華族社會與文化委員會1989年度國慶籌備小組。


桑縣華人社團組織


桑坡興華小學董事會(戰前成立,首創者賴秀芳等)


桑坡興華幼稚園董事會(成立于1962,首任主席林多才)


桑坡康寧亭大伯公廟,執委會(成立于1975,首任主席蔡炳川)


桑坡中華商會(戰后成立,首創者林賢泉等)


桑坡碼頭工友聯合會(成立于1958,首任主席白金田)


桑坡福安和慈善社(成立于1963,首任主席林多才)


1986年起,不再用甲必丹之名



再經加帛(Kapit)


       15:00 左右終於抵達加帛(Kapit),下船後先和附近的華人小販確認明早搭船的地點位於I-Market及協昌旅舍前方的碼頭。若要搭船往詩巫,乘船的碼頭靠近新拉浪旅舍前方及興建於1880年的絲維雅堡(Fort Sylvia)。


圖62.加帛(Kapit)到了,上船的人們與下船的人們。


圖63.加帛碼頭乘船處。紅色的客艇為15:00左右抵達的東方號(Wawasan Asia),白色的客艇為15:15將出發前往詩巫的福錦號(Husqvarna)。


圖64.前往加帛碼頭的售票處。


圖65.船班時刻表:船班從詩巫出發的時間及抵達桑坡(Song)、加帛(Kapit)的時間。


圖66.加帛船班時刻表:船班從加帛出發的時間及抵達桑坡(Song)、詩巫(Sibu)的時間。


圖67.砂拉越河流局興建的加帛客船站(Lembaga Sungai- Sungai Sarawak Terminal Penumpang Kapit)。


圖68.加帛客船站旁的汽機車加油站。

       



        加帛碼頭右手邊約200公尺處有間協昌旅社(HIAP CHIONG HOTEL),旅社的樓下有間iMart(小型的蔬果雜貨超市),對面是排流動小攤販的聚集地,再往前還有處可搭船前往巫拉甲(Belaga)的小碼頭。


       一下船,先在小攤販和1位華人阿姨買條RM25的短褲,這位阿姨說,她之前曾在中國工作過,她所賣的服飾皆是從中國進口,布料還不錯。Cemem買回臺灣至今,這條短褲仍很耐穿,只是穿起來不太好看。阿姨和Cemcem分享,拉浪江在雨季期間水位較高時,乘船處就在攤販的左前方,水位正常期間則是從攤販區前方的階梯往下走到另個搭船點。




圖69.拉浪江在雨季期間水位較高時,乘船處就在攤販的左前方(如圖下階梯後的小舟位置);水位正常期間則是從攤販區前方的階梯往下走到另個搭船點。


因武漢的Covid-19,差點露宿加帛街頭


       和熱情的攤販老闆娘道謝後,四處物色可以住宿的旅館。離絲維雅堡(Fort Sylvia)較近的新拉浪旅店看起來還算新,客房也有對外窗,但只剩下每晚要價RM115的兩小床房,為了省旅費只好放棄。


      或許是因第一次的機會沒有好好把握住,再加上這段期間和COVID-19疫情相關的新聞不斷地以馬來語、華語、英語等形式撥出,導致在地人(尤其是華人)看到非馬來西亞籍的外籍華人要住宿,直覺聯想到COVID-19,當Cemcem踏入青山大酒店試圖瞭解房價時,伊班族員工報備華人頭家後,立馬以手勢表示驅趕說:「No!No!No!」。


       疲憊的揹著大背,走到去年住的高原旅店,員工詢問她的華人頭家後,說:「老闆不給中國人住。」,Cemcem解釋自己來自臺灣,員工電話諮詢老闆後,老闆仍然拒絕。


        加帛雖是個小鎮,但可住宿的旅店屈指可數,Cemcem覺得評價不錯或尚可的旅館都問了,沒人敢讓外籍華人住宿。最後只好賭一把,帶著忐忑的心情到沒有任何網路評價的新協昌旅社詢問是否有空房,好在員工願意讓Cemcem住宿。


        新協昌旅社的外觀看起來像1970-1980間蓋的旅社,一樓有間賣蔬果雜貨的i Mart面對拉浪江,今晚住宿的套房看起來窗明几淨,每晚的住宿費為RM75(含10%的外國遊客旅遊稅)。還算不錯!


       新協昌旅社櫃檯提供給Cemcem的房間內有1大雙人床、1小單人床、1套衛浴設備、兩條毛巾、兩塊小肥皂、電視機、冷氣及梳妝臺,房間內的插座還算充足、明天將搭船前往Belaga的渡船碼頭就在旅社的對面,樓下還有間i Mart,非常方便 !美中不足是旅社看起來舊舊的,也沒有電梯。冷氣機插電打開電源開關後即可使用,但沒有搖控器可調節冷氣的溫度。



圖70.往拉浪江上游小鎮之乘船碼頭處旁有處流動攤販區,對面的蘋果綠色建築為i Mart、協昌旅社、協昌茶室。


圖71.協昌旅社(HIAP CHIONG HOTEL)的1樓,右邊為i Mart,左邊為協昌茶室。


肯亞蘭市集(Gelanggang Kenyalang)找美食


        16:20放好背包,想把握機會逛逛加帛市議會附設的博物館,可惜今天沒開,去年則是要趕船班而無法等到開館,希望三訪加帛時可以成功入館。




        

圖72.大門深鎖的加帛博物館(MUZIUM KAPIT)。


        漫步走到市場(MARKET TERESANG),時間將近16:00,大部分的攤販早已收工回家。經過去年到訪的市區小廣場,已被拆除成一堆廢建材,在地居民說此處要重新改建。


        尋找Lonely Planet所介紹的肯亞蘭市集(Gelanggang Kenyalang),據說這裡也是在地美食的聚集地,只是Cemcem來錯時間,大部分的店家早已打烊。於是Cemcem點了杯三色奶茶(杯/RM3),順道探聽些消息。在地員工及幾間店的老闆看Cemcem不是在地人且是華人的臉孔,皆問你從哪來?我答:「臺灣」這是讓他們放心的答案,還和Cemcem分享他們的臺灣旅遊經驗。


圖73.去年看到美麗的加帛小鎮廣場拆除改建中。





圖74.位於加帛客船站附近的早市(MARKET TERESANG)。


圖75.早市(MARKET TERESANG)外有個大看板說明在砂拉越進行非法獵殺野生動物的罰款,看板後方有處大水泥槽放滿了垃圾。


圖76.加帛鎮(Kapit)上也有肯德基(KFC)唷!!


圖77.加帛鎮的地標,據說會有這地標是因為在地有許多的伊班族長屋,伊班族人會在長屋入口處擺上頂部被切成此造型的竹子。


圖78.肯亞蘭市集(Gelanggang Kenyalang)的大門入口處。


圖79.肯亞蘭市集(Gelanggang Kenyalang)建議中午前過來,Cemcem到此處已將近下午17:00,大部分的店都關了。二樓有古董店及手工藝品店,下次再去尋寶了。


圖80.肯亞蘭市集(Gelanggang Kenyalang)賣的三色奶茶。


      沒有在肯亞蘭市集(Gelanggang Kenyalang)買到可當晚餐的食物,只好四處閒晃尋找晚餐。途經一處西藥房,順道再補些口罩,老闆說今天剛好有印尼進口的口罩到貨,每包口罩僅有5片卻要價RM14,思考了一下覺得沒得挑了,就先買著備用吧!


       高原旅店附近的Famous Bakery還開著,點了杯咖啡三色奶茶(copi C Special P)及椰包、藍梅派、粽合水果小蛋糕各1份只要RM8.3,於是狼吞虎嚥地在17:30前吃完,讓店家能準時關門放員工下班。這間店以賣中式的餐點及小點心為主,可品嘗在地早期華人移民的古早味。


圖81.Famous Bakery賣的椰包/RM1.5、藍梅派/RM2.2、粽合水果小蛋糕/RM1.9。Famous Bakery地址:No.18,Jalan Teo Chow Beng 96800 Kapit,Sarawak


圖82.Famous Bakery賣的咖啡三色奶茶一杯僅要RM2.7。



       一離開Famous Bakery準備回新協昌旅社時,大雨突然嘩啦嘩啦的落下。太大意了,雨傘沒跟著自己出門,只好找個不會被雨噴到的屋簷滑手機等雨停。大雨下了快一小時才逐漸轉小,被大雨清洗過的拉浪江顯得清麗。


       原本打算晚上逛逛加帛看有什麼特別的景點,但因自己龜毛地重整行李搞到快半夜2點才睡,明早還得早起搭船,所以就下次再探吧!




圖83.傍晚剛經過大雨洗禮的協昌旅社(HIAP CHIONG HOTEL)及街景一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指教、交流、經驗分享^^

留言板(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