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e

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沙巴州SABAH【Sandakan】:京那巴丹岸 Kota Kinabatangan (Sukau)



沙巴州:山打根─蘇高(Kinabatangan)生態之旅 一個女生自助馬來西亞 12天11夜】 2015/02/06()Day04


航行於清晨薄霧裡


        為了今早的行程,清晨5:20起床,梳洗後到餐廳那時,英國情侶檔及嚮導正在船上等著,吉隆坡的華人母女過不久匆忙趕來。cemcem在薄霧裡的Kinabatangan河開啟一天的行程,朦朧中的蘇高村恍如世外桃源,這條河像淡水河寬般,cemcem的思緒開始想像一百多年前淡水河畔可能的樣貌。關渡到竹圍那帶不也是像蘇高一樣,兩側原屬於紅樹林沼澤地?百多年前的淡水河一定也像Kinabatangan一樣,仍屬於野生動物、在地族群的樂土


         船緩緩地駛進支流,竹林間可以看到一群又一群正在享用嫩葉的獼猴,雨林兩側還可見到站在枯枝上的東方黑腹蛇鵜、吃著紅樹林嫩葉的長鼻猴、還有些不知名的鳥類。支流河道不寬,樹林內隱約可發現幾間森林小木屋。偶爾船較近岸邊時,還得注意別被樹枝打到頭、被樹葉刷到臉,真像進入中級山的感覺。不知不覺,視覺寬闊起來,cemcem已進到牛軛湖區

牛軛湖危機:蔓延的布袋蓮


        牛軛湖是曲流頸被切斷後,所形成的湖泊。以前上地理課聽到牛軛湖這個名詞時,覺得很特別。進行東河鄉誌調查看到牛軛湖遺跡時,心裡對於牛軛湖的原貌還是很納悶,到了此處才突然明白。布袋蓮(別名:水風信子、水浮萍)遍布於這裡的牛軛湖,它可是繁殖力超強,會降低水質並造成環境汙染、阻塞河道的兇手啊!但在蘇高這,好像成為行程特色的一部份,不曉得這裡的人們是否瞭解布袋蓮對於生態、河川的負面影響力呢?


01、清晨Kinabatangan河畔的蘇高聚落。


02、霧裡探險去。


03、吃竹葉的長尾獼猴。


04、東方黑腹蛇鵜。


05、早起的長鼻猴有食物吃。


06、感覺草叢裡有許多動物。


07、支流的河道狹小。


08、繼續支流的探險。



09、牛軛湖到了!



10、平靜無波紋的湖面。


11、看似野生動物的天堂。



12、這位嚮導拿的是繁殖力超強的布袋蓮(又稱:水風信子),有些旅行社寫的到牛軛湖欣賞風信子其實是要看這片蔓延非常可怕的布袋蓮。



13、一大片長在牛軛湖裡的布袋蓮看起來很美。


14、和我同船的馬來人嚮導及英國情侶。


15、來自吉隆坡的華人母女,這位媽媽好年輕,我也好羨慕她們的互動就像好朋友一起出遊般。


16、另家民宿的渡船頭。


地圖01、Sukau Greenview Bed & Breakfast→Kinabatangan River。

在雨林滑一跤


        8:00回到民宿吃早餐,民宿為cemcem準備的餐點是3片吐司、1大片鬆餅、1顆水煮蛋。餐後休息片刻,10:00搭船到一處雨林沼澤區裡進行生態觀察。以前辛苦背的英文字彙並沒有在生活上使用的機會,忘了許多單字的意思,當嚮導以英語認真解說時,真覺得虧好大。大概瞭解的意思是,英國情侶檔的女生是蝴蝶研究者,她希望可以多拍些在地的蝴蝶、侏儒象曾經走過這個地方,以前曾有遊客故意近距離拍侏儒象,結果相機的喀嚓聲及閃光燈讓牠們非常生氣的衝撞、高大的樹上有幾個紅毛猩猩的巢穴等等。

        走沒多久,cemcem竟然在雨林的沼澤裡滑倒,這一滑才開始和嚮導及這對情侶有較多的互動。馬來人嚮導提到,以前來此地的華人是如何濫墾這裡的原始林,一船又一船載運木頭的船就從Kinabatangan河上游運到中國,讓這裡原有的美好生態受到威脅。英國情侶好心的拿隨身攜帶的藥膏幫cemcem擦藥,嚮導也是一路回頭望,擔心cemcem再度深陷泥濘。

        嚮導以英語解說時,有察覺到cemcem聽得不是很懂,他也刻意地將內容講得更淺顯,但當遇到專有名詞時我還是沒輒。這個雨林區有點像台東海岸山脈的都蘭山般,少不了螞蝗、黃藤、姑婆芋、藤蔓類植物、蕈類、馬陸,但這裡的馬陸長的好特別。很期待可以看到紅毛猩猩,卻只看到牠們的巢。大概11:00左右回程,快到渡船頭時,河面突然有個頗高的長波,或者是突然漲潮的感覺?一小艘船在浩瀚的Kinabatangan河面順著波紋突然的起伏晃動,感覺有點可怕


17Sukau Greenview的餐廳櫃台。


18Sukau Greenview餐廳旁就是美麗的Kinabatangan河。


19Sukau Greenview為了在地環境的維護,有做好資源回收與垃圾分類。


20、在的馬來人住家仍習慣住著杆欄式的建築。


21、樹苗復育區。



22Sukau Greenview Bed & Breakfast努力進行的Kinabatangan流域的四個野生動物計畫:動物計畫、馬來西亞環境教育、紅毛猩猩保育、樹苗復育


23、小船停泊在雨林沼澤地的岸邊。


24、嚮導解說黃藤的用處。



25、第一次看到這種造型的馬陸。



26、這裡和台東的海岸山脈一樣,雨林裡總是會看到各式各樣的蕈類。



27、這樣的雨林裡,也是螞蝗最好的生活環境。



28、長得有點像台灣山區可見的大白斑蝶。


29、美麗的綠色象鼻蟲,翅膀上還有鮮黃色圓點。


30、大榕樹的氣根。



31、滑倒後,沒被雨鞋保護到的地方全都是泥巴。

難得悠閒的午後


        午餐應該是很道地的馬來餐,菜色有一大盤煮的有些濕黏且非粒粒分明的白飯、某種瓜類、有點像番茄咖哩的佐料、有點像裹麵粉炸過的小黃瓜,這道餐看似非常的養身,完全沒有肉類食物的蛛絲馬跡。

        餐後,悠閒的在民宿四周閒晃,體會到蘇高部落人們的幸福,可以生活在這個生態豐富且美麗的村莊。回到民宿前的客廳,兩位菲律賓籍的員工正在聊天,cemcem以簡單的英文和他們交流,得知他們皆為回教徒年紀較長的一位來自於馬尼拉,他希望將來可以回菲律賓的巴拉望群島工作,那裡有美麗的海洋及許多未開墾的大自然;年紀輕的一位來自於山打根,他說在那有許多的菲律賓籍親友居住著。

        其實,剛開始看到這兩位菲律賓籍員工時,是有些害怕,因為旅遊簡介上有提及菲律賓人入侵沙巴州東海岸或偷渡等傳聞。和這兩位員工短暫交流後,感覺很愉快,心裡也認為外出安全是要注意,但不應該給人的族群、國籍、宗教掛上標籤。


32Kinabatangan河大推賞鳥或鱷魚生態觀察行程。


33、紅腰咬鵑(這次沒看到)。翻拍自Sukau Green View貼的海報。


34、觀嘴翠鳥(不確定這次有無看到)翻拍自Sukau Green View貼的海報。


35、東方黑腹蛇鵜(這次常看到)翻拍自Sukau Green View貼的海報。


36、黃黑闊嘴(這次沒看到)翻拍自Sukau Green View貼的海報。




37、白冠犀鳥(這次有看到)翻拍自Sukau Green View貼的海報。


38、汶萊馬來人的捕魚工具。




39、婆羅洲賞鳥圖鑑。




40、中餐我懷疑是全素食的馬來餐。

41、壁虎。




42、經由Kinabatangan河運,將物資或自然資源從上游運到下游。




43、解說牌。




44、悠閒的狗狗。




45、非常避暑的小木屋。




46、美麗的樹。




47SUKAU GREENVIEW的指標牌。




48、讓人放鬆的鄉間小路。




49、蘇高馬來人的住家。




50、這麼大艘船不曉得是用來載什麼的?




51Sukau Greenview的渡假小木屋。


52Sukau Greenview工作人員的休息涼台。


53、苗圃。




54、廁所。




55、小木屋二樓還有個小客廳呢!




56、兩位菲律賓籍的員工,左邊的來自於山打根,右邊的來自於菲律賓馬尼拉。

讓人驚豔的長鼻猴生態


        下午16:00繼續我們的行程,導遊詢問我們是要去走進雨林裡做生態觀察,還是繼續坐船穿梭於紅樹林裡的支流?兩位英國情侶看了cemcem一眼說:「她再走進雨林裡,說不定又會滑倒…還是坐船找動物吧!」

        仔細觀察Kinabatangan河兩岸,大部分仍是原始的雨林、紅樹林景觀,村莊民宅、民宿聚集在同個區塊,只有少許的民宿在遠離村莊的樹林裡。小船慢慢航向寧靜的支流,過往DISCOVERY頻道才看的到的畫面終於有機會讓我體驗,心裡很感動。馬來嚮導看到動物時,會以不干擾動物的音量和我們作介紹,這對英國情侶檔也和cemcem一樣的用眼睛搜尋動物的蹤跡。這個下午看到非常多隻的長鼻猴、長尾猴、幾隻可愛的紅毛猩猩、趴在樹上休息的大蜥蜴(長度大概一公尺長左右)

        抬頭往支流上方看,可以看到幾座簡易便橋或繩索搭在河岸兩側的樹冠層上,嚮導說那是給紅毛猩猩走的,他們可以在上面玩耍,也可以輕易的藉著這樣的通道輕易來往支流的兩岸。趁著美麗的夕陽西下時刻返回民宿,今晚民宿為cemcem準備的豐盛餐點為紅蘿蔔燉肉(cemcem不確定是否為豬)、炸豆腐、炸春捲、三顆蛋配燉番茄、白飯。



57、原始自然的Kinabatangan河。
   


58Kinabatangan河岸邊的小遊艇。


59Kinabatangan河支流探險。



60、樹叢倒影。


61、好奇心強的小紅毛猩猩。



62Kinabatangan河充滿原始美的支流。


63、優秀且盡責的馬來人嚮導,他開船時不會製造干擾動物的噪音,講解也很清楚。



64、長尾猴。


65、兩隻長鼻猴。



66、紅毛猩猩的便道。




67、給紅毛猩猩等猴類渡船用的便橋。



68、看動物的人們。




69、公的長鼻猴。


70、肚子大且手長、腳長的長鼻猴。



71、長鼻猴繼續在樹林裡覓食。


72、懶洋洋的大型蜥蜴。




73、美麗的Kinabatangan河夕陽景觀。


74、豐盛的晚餐。

夜航探險


        今晚夜遊Kinabatangan河看到一對冠斑犀鳥、小鱷魚、翠鳥。夜色很美,除了夜觀動物外,享受這樣的寂靜大自然也是種怡然自得的幸福。



75、冠斑犀鳥。


76、可愛的鱷魚。


77、浮出水面的小鱷魚。


78、亮麗的翠鳥。

79Kinabatangan河夜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指教、交流、經驗分享^^

留言板(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