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e

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馬六甲Malacca→雪蘭莪州Selangor【Kuala Selangor】:螢火蟲公園Firefly Park


馬六甲→瓜拉雪蘭莪:Firefly Park【一個女生自助馬來西亞 6天5夜2013/02/04(一)Day3


民宿(River One Residence)Holiday Inn(假日飯店)STADHUYS(荷蘭紅屋)

Christ Church(荷蘭基督教會)CHURCH OF ST. FRANCIS XAVIER(聖方濟天主教堂)

湖海殿民宿(River One Residence)MELAKA SENTRAL(馬六甲中心)

Pudu raya車站(客運轉運站)KELANG (KLANG巴生)客運轉運

Sun Inns Kuala Selangor(瓜拉雪蘭莪陽光旅館)Firefly Park(螢火蟲公園)Jalan Pasir Penambang(吃海鮮)Sun Inns Kuala Selangor(瓜拉雪蘭莪陽光旅館)


民宿(River One Residence)Holiday Inn


風大雨大的上午


       昨晚,貴婦團的成員們邀請我今早一定要品嘗他們住的Holiday Inn(假日飯店)的早餐,我很期待豪華的早餐內容。


        八點左右,我是被貴婦團打來的電話驚醒。啊!天哪!竟然已經早上八點快十分了,昨晚還信誓旦旦地和大家報備我今天要早起參觀些景點呢!沒想到竟然睡過頭了。

        梳洗完畢後,看著陽台外不怎麼好的天氣,硬著頭皮撐著傘,在大風大雨之下緩慢前進。轎車在雨中的大馬路行駛很快,這時候也沒有幾位旅客在道路上閒晃,心想著這種天氣我可不可能會走到葡萄牙人於1511年間所興建的Famosa(聖地牙哥城堡)

豪華的Holiday Inn(假日飯店)早餐


        馬來西亞的旅館好像名稱都寫著xxx Inn,這是馬來語"和住宿有關地點"的稱呼吧?Holiday Inn的視野佳,可以遠眺馬六甲海峽,位於馬六甲河出海口的附近,應該是這一帶最高的住宅了。

        Holiday Inn早餐樣式多元化,是我這次自助旅行的這幾天以來,吃到最好的一餐,看了每樣都想塞進嘴裡嘗一嘗,真是太感謝貴婦團的款待了,讓我可以享受一下當貴婦的尊榮…只可惜今天我有形程得趕,可惜這些美食了。

Holiday Inn(假日飯店)STADHUYS(荷蘭紅屋)Christ Church(荷蘭基督教堂)

CHURCH OF ST. FRANCIS XAVIER(聖方濟天主教堂)湖海殿

民宿(River One Residence)


        早餐享用完畢,Holiday Inn外面仍刮著大風下著大雨,心裡也就放棄掉Famosa(聖地牙哥城堡)這個著名古蹟,邊走邊盤算著參觀STADHUYS(荷蘭紅屋)內不用淋雨的歷史博物館、人民博物館、民族博物館好了。STADHUYS(荷蘭紅屋)到了,門上牌子寫著星期一休息,那麼就觀察一下這些古蹟的外觀有沒有達到台灣對於綠建築所要求的9大指標啦!

STADHUYS(荷蘭紅屋)


         STADHUYS(荷蘭紅屋)建於1641年至1660年間,號稱東方最古老的荷蘭殖民時期建物,也是荷蘭人殖民期間的官邸,紅色的磚塊也是17世紀時利用海運從荷蘭運到馬六甲。鄰近的店家及住家也是紅色建築物造型,應該也是當時留存下來的建物吧!對面則有間紅色建物為旅遊諮詢服務中心以及英國殖民時期(1901)所建造的維多利亞女皇噴泉

         我覺得這些古蹟的保存,至少有達到廢棄物減量及二氧化碳減量的指標,因為當權政府沒有把舊建物拆除掉,讓它們仍在馬六甲古城裡屹立不搖著,也就減少建築廢棄物的產生,當然也降低因工程產生二氧化碳污染的困擾。從這些紅色建築物的外觀,也可看到當時的通風及採光設計,在屬於熱帶季風氣候的馬六甲裡,是不是也達到了日常節能指標呢?


圖一、荷蘭紅屋號稱東方最古老的荷蘭殖民建築 

圖二、荷蘭紅屋建於1641至1660年間,紅磚藉由海運從荷蘭運到馬六甲

圖三、維多利亞女皇噴泉(1901年)英國殖民期間興建

Christ Church(馬六甲基督教會)


        興建於1753年的基督教會,要欣賞的是風標及鐘塔,紅磚牆的教堂是荷蘭人的傑作,風標及鐘塔是英國人殖民期間的象徵物。教堂前方還有棟鐘樓(建於1886)是荷據時期度量兩城市間距離的重要地標。荷蘭基督教會附近,也還保存著荷蘭古城地基、大砲及城牆遺址等建物,騎著三輪車的車夫在雨天時仍期待著觀光客的光臨。

圖四、荷蘭基督教堂及教堂上方的風標及鍾塔訴說殖民者的心態

圖五、1886年間所興建的鐘樓有測量距離的用途


圖六、這個城牆遺址是荷蘭人殖民期間的傑作

圖七、荷蘭基督教會旁的紅色磚牆住家及店面二樓的窗戶幾戶是用百葉窗

CHURCH OF ST. FRANCIS XAVIER (聖方濟天主教堂)


        這間天主堂是興建於1849年的哥德式建築物,特別之處在於建築主體中間低於兩邊的雙塔,雙塔的每層樓皆有百葉窗設計,而它的尖端似乎成為像烏鴉的鳥、不知名的鳩、還有鴿子們最喜愛的落腳處。


圖八、聖方濟天主堂建於1849年間的哥德式建築物,教堂兩邊的塔樓高於中間的禮拜堂。


湖海殿


        湖海殿位於我住的民宿斜對角(也就是位於當地人所稱的板底街上)建於光緒25(1899),供奉著保生大帝。殿外有賣水果、供品、金紙…等店家,還有幾幢也是19世紀初興建的洋樓,寫著悅興藤莊(1939興建,現在還賣著藤編的器具)、悅興棧(1939年建)、高銘發茶莊(1939年建)…每棟立面擁有窗戶的,許多是百葉窗設計的窗口。馬六甲的小廟、小殿都有個百歲以上的歷史,見證著這古城的發展。

        要向充滿生命力的古城說再會了,我還想再來一趟仔細的逛逛。返回民宿整裝出發,已是中午12點的事。下午後的行程充滿著未知的挑戰性…


圖九、湖海殿(1899年建)供奉保生大帝


圖十、湖海殿內八卦造型的古燈

圖十一、湖海殿內的牌子

圖十二、再會了!充滿著生命力的馬六甲古城

民宿(River One Residence)MELAKA SENTRAL (馬六甲客運轉運站)


        依冰島先生的指示,從民宿後門往左沿著馬六甲河走,通過一座橋下方後,不久可看到上天橋的路,順著天橋往下走並過馬路,我就會到達巴士站,巴士站附近有幾個攤販聚集,販售著當地的水果。搭上17號巴士MELAKA SENTRAL(票價1RM),這班巴士還頗新的,有點像台北市區常見的低底盤公車。

圖十三、這班17號巴士很像目前台北市內的低底盤公車喔!

圖十四、看車窗外就知道今天的天氣非常不好

MELAKA SENTRAL(馬六甲客運轉運站)Pudu raya車站


        MELAKA SENTRAL(馬六甲客運轉運站)時,很快地找到了可以轉乘客運的轉運站(轉搭客運到較遠的地區或轉乘巴士到馬六甲舊城區或新城區,都可在這個客運換車)

今天僅遇到的一位台灣人


        喔!天啊!我來遲了。原本可坐到KUALA SELANGOR(瓜拉雪蘭莪)TRANSNATIONAL(客運)12點前已出發了,下一班車得等到4點半左右。

               此刻遇到位套著"台北山水"背包套的大背旅客,沒錯,他一定是台灣人!我趕緊把握機會,向他詢問如何搭巴士到我原本想去的KUALA SELANGOR(瓜拉雪蘭莪),問了幾家客運都沒直達的。Konsortium Bas Ekspres Semenanjung客運的服務員告知我,可以坐車到吉隆坡的Pudu Raya車站後再轉車。(馬六甲到Pudu Raya的票價是12.2RM)

Pudu raya車站→KELANG (KLANG巴生或巴生港)車站


著急啊!找不到141號公車


       Pudu raya站下車後,詢問當地服務人員如何轉車到KUALA SELANGOR(瓜拉雪蘭莪),她告知我該走到對面寫著Pudu raya的大樓下找客運搭車。原本我要搭直達KUALA SELANGOR(瓜拉雪蘭莪)141路公車,但遍尋不著公車站,倒是有許多開往KELANG (KLANG巴生或巴生港)車站的公車,我可以坐往KELANG(巴生或巴生港)的車後再轉車

        Pudu raya車站找141路公車期間,我真的是非常的害怕又緊張,因為到Pudu raya時已三點多,而我四點多時仍找不到可以搭上141路公車的位置。

        向當地等車的馬來華人求救,我問到的華人幾乎只會說廣東話與英文,卻聽不懂我的中文,還有的華人我未開口問,就直接說不知道。最後隨便找輛公車司機詢問,有位馬來人司機,他很熱心的指引我如何找到141路公車,但他的英文我只聽得懂4(因為還參雜著他們自己的馬來話)

放棄141路公車,搭往KELANG再轉車


        很多公車司機喊著KELANGKELANG!我心想別再浪費時間找141路公車站了,就直接搭巴士到KELANG (KLANG巴生或巴生港)再轉車吧!(票價:3RM)

        車上一團黑,馬來人算較白的,印度人則是黑的發亮,華人看起來都表情嚴肅且拘謹。不同的氣味、擁擠的吉隆坡交通、背著大背沒位置坐的我,擠車擠的非常痛苦的…公車因為塞車的吉隆坡交通只得緩慢前進,我很怕上車或下車的男性,因為室友的學妹在第一天時諄諄告誡我的:「小心小偷、扒手…』。一個多小時後終於捱到了KELANG (KLANG巴生或巴生港)

KELANG (KLANG巴生或巴生港)車站→Sun Inns Kuala Selangor(瓜拉雪蘭莪陽光旅館)


        照著公車司機的指示,過個馬路到對面可以看到一排客運,我很快便找到可搭往Kuala Selangor(瓜拉雪蘭莪)的車(票價5RM),好險這次有位置坐。

和華人中學生聊天


        坐在我旁邊的是位馬來西亞的華人國中生,他說他和馬來人一起唸屬於馬來政府設立的普通中學,而非華人設立的獨立中學,因此一星期只有12堂的中文課,好在家人皆以華語為溝通語言。他對於台灣感到很好奇,我也趁機向他介紹台灣多美好。

印度婦女幫忙


        華人學生下車後,窗外的天已黑,看網路資料敘述公車皆會經過Sun Inns Kuala Selangor(瓜拉雪蘭莪陽光旅館)這家旅館,我就提醒司機到站時記得讓我下車。車上的印度婦女擔心司機不懂我的意思,也幫忙我和司機溝通。她對我說Kuala Selangor(瓜拉雪蘭莪)鎮上大間的旅館就4間,我住的這間是棟黃色建築物,非常顯眼,司機是知道的。

Sun Inns Kuala Selangor(瓜拉雪蘭莪陽光旅館)Firefly Park(螢火蟲公園)


Sun Inns Kuala Selangor(瓜拉雪蘭莪陽光旅館)的初次印象


        到達旅館這站時,大約晚上七點快半左右。下了車,我真不知如何過馬路,路邊的草地是泥濘的沼澤,非常不好走。馬路上車開很快,和台灣的交通行進方向完全不一樣。好不容易穿越馬路到了旅館放行理,請印度的服務人員幫我叫計程車載我去看螢火蟲。

        這間旅館房間超多 (165RM,還要先收20RM的鑰匙保管費【退房會還】)1個人住很可怕,因為附近住宿者來自哪我也不知道,瞥見幾位彪形大漢讓我心裡毛毛的,我覺得此刻別遇見其他男性房客是安全的。看著自己住的套房有兩側不同方向面對走廊的門,心裡有些恐懼。

      載我去Firefly Park(螢火蟲公園)的是位年輕的印度帥哥司機,我的英文他聽得懂,他說的英文我很聽不懂,聊不太起來很可惜。

讓我心痛的計程車資及船票


        Firefly Park(螢火蟲公園)離我住的旅館真的有些遠,但也沒辦法,因為我要看螢火蟲的地方沒有公車可以直達,只得搭計程車 (價錢:40RM去回+吃海鮮的路程去回20RM=60RM…該找人一起共乘的,但也來不及了)

        到達螢火蟲公園時,陸續可看到其他外國旅客也是搭著計程車進入。票真的很貴,一艘舢舨船4人座就要50RM (一趟約半小時,附送4瓶礦泉水),我正在遲疑時,好在有幾位來自印度青年願意和我分攤費用。

        這3位印度青年可不是馬來西亞國籍的印度人,是從印度到馬來西亞玩的印度人,好在他們願意讓我一起共乘小小的一艘舢舨船,所以我只要付12.5RM即可。這幾位印度人感覺剛大學畢業不久,應該擁有不錯的工作,看他們穿的行頭及拿出來拍螢火蟲的高檔相機即可得知。我們這船的旅客穿好救生衣後,纖瘦的馬來漁夫划著槳,航向掛滿螢火蟲的樹叢。



圖十五、螢火蟲公園內搭乘舢舨船的地方

Kuala Selangor(瓜拉雪蘭莪)的螢火蟲


        Kuala Selangor(瓜拉雪蘭莪)是馬來西亞最佳觀看螢火蟲的景點,數量之多可排世界前三名。螢火蟲飛滿樹的畫面,就好比聖誕節時,掛滿聖誕燈的聖誕樹,忽明忽滅的閃爍,很怕出了聲就驚動到牠們。

        賞螢火蟲時,是不能用閃光燈拍照的,這樣的舉動會傷害螢火蟲,但印度青年們似乎不太懂這個保育觀念,我一個弱女子也不好意思糾正他們。沒光害的Selangor河天上有星星,樹上也有星星,我想台東仔細找應該也會有這般讓人感動的地方。

      漁夫緩緩划著槳,河水靜靜的,小小的舢舨船5個人就有3個族群,外來的台灣人、外來的印度人、在地的馬來人…我一直在思考著文化、族群間和諧相處方面的議題,還有為什麼馬來西亞族群間,仍是有道高牆互相彼此防範的隔閡。


Firefly Park(螢火蟲公園)Jalan Pasir Penambang(吃海鮮)


在地人喜歡現在的平靜小村


        瓜拉雪蘭莪出名的除了螢火蟲之外還有海鮮,聽說Jalan Pasir Penambang這一代的港口海鮮餐廳不賴,我便買了些海鮮外帶。這兒的湯很特別,酸辣甜混成一味,是很好喝,但不知為什麼我喝三口就喝不下去了。海鮮價錢很貴,我才點了一片約手掌大小的魚加湯,就18 RM了,但這兒的海鮮炒飯真的好吃。

        這家餐廳有位大姊跟我說,他們小時候因家人捕魚因素,常會看到螢火蟲,比現在的量多上好多倍。可惜這兒的自然環境正悄悄地面臨可能被開發的危機,政府有意投資發展這區的土地,想要紓解吉隆坡市區擁擠的人口,也期待外資進入於此地,闢建個國際級的度假村,但當地人只希望保持小漁村如現在般的平靜就好。

Sun Inns Kuala Selangor(瓜拉雪蘭莪陽光旅館)


        這間旅館我只住了一晚,大老遠跑來就只是為了要看螢火蟲。飯店整體感覺是清爽乾淨的,服務員我只看到印度人和馬來人,我有問題時她們也很熱心的幫忙。

        飯店的空間動線是讓我感到不安的,這裡聘有印度的青少年為房務,瘦小的身子穿著卻很時髦,一進走廊當他叫我時,我並不太敢理他,因為想到"小心騙子或搶匪"的提醒,但這個先入為主的偏見也讓我對他感到很抱歉,他叫我只是盡職地想幫忙我帶路而已。

        Sun Inns Kuala Selangor(瓜拉雪蘭莪陽光旅館)套房很乾淨,看起來也很新,房間的天花板還貼有藍色箭頭,是穆斯林朝拜阿拉的方向。房間有冷氣、電扇、電視、桌椅、水壺…等等,對外窗一推開可看到一整排的馬來人住家及風景,是我這趟旅程中住的感覺較高級但價錢卻很便宜的旅館。

2 則留言:

  1. 你好勇敢啊
    真的很厲害
    一個人敢去到馬來西亞
    我們準備要去介紹雪蘭莪
    也打算要到螢火蟲度假村去
    希望能順利

    回覆刪除
  2. 祝您們好運喔!!
    希望文章可以對想要自助旅行的大家有點幫助^^。

    回覆刪除

歡迎指教、交流、經驗分享^^

留言板(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