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e

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雪蘭莪州Selangor:瓜拉雪蘭莪Kuala Selangor→黑風洞BATU CAVES

瓜拉雪蘭莪Kuala Selangor→黑風洞一個女生自助馬來西亞 6天5夜】2013/02/05(二)Day04



Sun Inns Kuala Selangor(瓜拉雪蘭莪陽光旅館)China town(中國城)

DRAGON INN PREMIUM HOTEL(龍鳳酒店)BATU CAVES(黑風洞)

China townDRAGON INN PREMIUM HOTEL(龍鳳酒店)



Sun Inns Kuala Selangor(瓜拉雪蘭莪陽光旅館)China town(中國城)






兩個對外門的套房讓我睡得不安心


         這間旅館的房間是這幾天比較起來舒適、明亮、又乾淨的一間,但我卻睡得不怎麼安穩,一直到凌晨兩點多才睡著。因為這間房間有2個對外的門,門可以上鎖,但門閂感覺搬弄一下就可扯開,很是擔心的情況下只得開著大燈睡覺。




圖01、這次自助旅行住起來還不錯的便宜套房(653 TWD/1晚)。



圖02、乾淨明亮的廁所,顯示出這間旅館很重視清潔及衛生。


圖03、美中不足的是這間套房有2個對走廊的門,讓我睡得很不安穩。




窗外的馬來人透天住家




         昨天真的是很累,倒頭睡後醒來已是早上10點多了,拉開窗簾欣賞窗外景觀,看到的是一幢幢整齊劃一的馬來人住家。住家形式幾乎是彼鄰而居擁有著斜屋頂的一層或兩層樓透天,牆壁顏色以及不同色系搭配的淺色牆壁為主。每家幾乎都有冷氣及小耳朵,曬的衣服大部分是用披的,很少看到衣架。這裡的馬來人住宅外觀看起來還不賴,不是我想像中住在鐵皮屋內或以木板拼搭而成類似部落工寮的那種房子。



            突然想上網查些資料,但櫃檯忘了給我WiFi的密碼,打電話到這間旅館的總公司問,他們告訴我可以撥房內室話的按鍵(幾號我忘了)問櫃台服務員,但此刻房外走廊有人經過,我有些害怕。查完資料後整理行囊,到出發時已是快12點的時間。


圖04、Kuala Selangor(瓜拉雪蘭莪)的馬來人社區。


圖05、沒看到用衣架曬衣服的住家,衣服幾乎是用披的。



圖06、這一區的馬來人住家看起來都像高級別墅。


圖07、正在興建中的社區。


圖08、這間旅館的二樓有49間的房間。



141號公車可從Sun Inns Kuala Selangor(瓜拉雪蘭莪陽光旅館)直達China town(中國城)




        今早的櫃檯服務員為馬來人小姐,還了房卡並拿回我的鑰匙押金20RM後,他很熱心地跟我說飯店外左轉5分鐘左右路程有站牌可等141號公車這班車直達吉隆坡的Putu Raya車站(也就是China town一帶,得在中央藝術市場路口處下車,車資7.3RM)





圖09、櫃台的馬來小姐。



圖10、Sun Inns Kuala Selangor(瓜拉雪蘭莪陽光旅館)外觀。






圖11、距旅館約5分鐘左右的路程,即可看到可搭141號公車的站牌。



圖12、141號公車的外觀。

 

疑問:雪蘭莪州郊區是每個社區以單一族群為主,很少異族間混居的現像嗎?




           從每站上車的族群,可以觀察到馬來西亞的雪蘭莪州除了吉隆坡這個大都市外,其他郊區的鄉下地方幾乎是同個族群聚集住同個社區。例如:A站上來的可能幾乎是印度學童或印度成人,就很難看到華人學童混在印度人中。或者B站上來的幾乎是馬來人穆斯林婦女,就很難有額頭點紅點的印度教婦女混入其中。慢慢有華人開始上車的地方,大概是快要靠近吉隆坡市區的時候。



吉隆坡郊區正積極開發中




         從車窗外可看到,越接近吉隆坡市區的郊區土地,大部的景觀是鋪著大片鐵皮圍籬的空地或興建中的工地,看的出吉隆坡市區正逐漸地擴大範圍,樹林面積隨著工地開發而被排擠萎縮著。




圖13、141號公車的內部。

圖14、眼睫毛很長的印度小男孩。

圖15、吉隆坡的郊區正積極興建住宅區中。

圖16、越接近吉隆坡市區,越可看到這樣的廣告看板及圍籬。


China town(中國城)→DRAGON INN PREMIUM HOTEL(龍鳳酒店)




前任141巴士的華人司機協助我找旅館




             到China town(中國城)的第一件事是要先找我已訂好的旅館,曾在Kuala Selangor客運公司工作的前任華人司機阿伯好心的帶我找旅館。剛開始我用很不順的英文和他交談,我以為他是馬來人,這位大叔也以為我是東歐的人,直到說:「哎呀!妳是講華語的嗎?』我們才哈哈大笑的用中文交談。



              大叔看得出我對於這兒人的害怕與不信任,馬上亮出他的Kuala Selangor(瓜拉雪蘭莪)客運公司服務證。他是要到China town(中國城)辦年貨,我們首先經過中央藝術市場後,再穿越China town(中國城)。我的旅館位於Putu Raya車站這條大馬路上,China town(中國城)的路口旁,昨天我141客運,找的非常辛苦的地方。



又是間龍蛇雜處的旅館




          DRAGON INN PREMIUM HOTEL(龍鳳酒店)外觀看起來有些年代了,外面還聚集幾位不知道是在做什麼的印度人,大馬路上人來人往的非常熱鬧,但建議住這間飯店的旅客要有伴一起住較安全。這間飯店感覺又是個龍蛇雜處之處,套房的價錢還算便宜(831 TWD/1晚,卻得壓50RM的鑰匙抵押金,退房時櫃台會還),放下行理,我便往BATU CAVES(黑風洞)出發。



DRAGON INN PREMIUM HOTEL(龍鳳酒店)→BATU CAVES(黑風洞)




車站內的馬來人服務員或警察都很熱心




             我住的旅館交通很方便,走路離LRT(輕快鐵)PLAZA RAKYAT站距離約5分鐘,剛開始我不曉得如何搭這裡的LRT(輕快鐵),車站內年輕又帥氣的馬來人警察或服務員都很盡職地告訴我如何搭這裡的交通工具。從PLAZA RAKYAT這站到黑風洞,必須搭LRT(輕快鐵)BandarayaKTM(火車),到PLAZA RAKYAT站時,熱心的服務員也願意為我解說如何走到Bank NegaraKTM(火車)

圖17、吉隆坡市區的LRT(捷運)。



好心又熱情的馬來人穆斯林女性




             Bank Negara站搭KTM(火車)BATU CAVES(黑風洞)的路途中發生些小插曲,我坐錯火車班次了,坐到往TANJUNG MALIM的那班藍線火車。我是因聽著站名看著大眾交通路線圖,才發現越來越對不上,發生了這個悲劇。於是我馬上下車,在Kepong Sentral站換個月台轉車。



          一上車不久,有位馬來人查票員剛好查到我這些箱,他真是經驗老道,知道我坐錯車了。這位先生看一看車廂四周,請車上一位看起來很溫婉的穆斯林小姐協助我轉車。真幸運的我可以遇見她,她給我的感覺就像所上排灣族學姊部落的媽媽或阿姨一樣,非常的好心且熱情。



             穆斯林小姐帶著我換車、坐車、換車、轉車,換車的票也是她堅持請我的,分文不拿。不過,她第一次陪我換車時,也換錯班次了,只得重新坐過。她說我們原來是沒注意到火車頭跑馬燈所寫的字而坐錯車,真的是不可思議,我倒是覺得是管理火車的政府單位沒有考慮乘客的需求與習慣。找到位子坐下不久,看到位印度伯伯也發生了和我們剛才一樣的狀況。


圖18、馬來西亞的火車。

圖19、火車的門口處上方有這樣的顯示板,告知您到達哪站了。


BATU CAVES(黑風洞)




             這班火車的終點站就是黑風洞,一下火車就看到黑風洞的洞口及巨大的印度猴神(Hanuman),繼續往前走,也許前一陣子才剛經歷過印度教的大寶森節,周邊的環境非常髒亂,一票可能是舉辦此次活動穿著同色系運動衫的印度人正執行著清潔打掃的工作。


圖20、路燈上還留著2013年1月底剛過完不久的印度教大寶森節活動宣傳布條。


             天還很亮,但已是傍晚五點左右的時間,得改緊趁天黑前一探究竟黑風洞的景觀。早就看過關於黑風洞的資料,知道得爬上272階的階梯才能進到黑風洞內,所以早有心理準備。階梯旁矗立了一尊號稱世界上最大的印度戰神像(Murugan),印度教的故事裡有提及祂是濕婆神及雪山女神的次子,而長子則是我們看印度教神像或故事較常會出現的象頭神(Ganesha)




圖21、印度教的猴神(Hanuman),傳聞是西遊記中的孫悟空之原型。傳聞曾協助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毗濕奴的其中一個化身羅摩(印度神話中,阿逾陀國的王子),而受到尊崇。


             為了趕路,我爬黑風洞的階梯大概10分鐘內完成,感覺好像上都蘭山稜線前的那段陡坡。階梯兩旁的猴子非常瘦小,我沒什麼食物可以和他們分享,牠們也對我興趣缺缺。回頭望,發現傍晚這時間來黑風洞的旅客仍有許多,可以猜想假日早上一定熱鬧非凡。



             在階梯頂端眺望吉隆坡市容的感覺,讓我想起從北投行天宮眺望台北市區可見的繁榮景象。黑風洞是馬來西亞印度教徒的聖地,洞內有非常多我不認識但雕塑精緻華麗的印度神祉,可想而知印度教的神明故事也是很精彩的,應該就像小時候我們看的封神榜般,每個神的創造或出現都有他的寓意在。



         幾位修行者、幾群猴子及鴿子、些許雞…等等,在洞內和眾神像和平共存著,絡繹不絕的印度人們以他們的文化慣習對特定的神像擺上供品。洞內充滿非常多元的氣味,人、猴子、鴿子、雞、供品、以及滿地的垃圾…。

圖22、黑風洞階梯附近的一群鴿子。

圖23、黑風洞口站立著為印度教的戰神Murugan,是印度教三大主神之首濕婆和雪山女神所生的兒子。

圖24、陡上階梯終點就是黑風洞的入口了。

圖25、黑風洞是很大的石灰岩洞穴,也是印度教舉行大寶森節的聖地。

圖26、梵天(印度教三大主神之一)騎著孔雀的形象。


圖27、以戰神MURUGAN為設計元素的雕刻。

圖28、黑風洞景觀。
圖29、翻垃圾找東西吃的雞。

圖30、黑風洞。


圖31、眺望吉隆坡的市區景觀。


圖32、很新的火車。



BATU CAVES(黑風洞)→China town(中國城)

→DRAGON INN PREMIUM HOTEL(龍鳳酒店)




關於KTM(火車)女性專用車廂所禁止的




          回到KTM(火車)站,再次踏入很新的女性專用包廂,從終點站BATU CAVES(黑風洞)坐回Bank Negara站。女性車廂禁止男性進入(但還是有男性會看看車上是否很多馬來穆斯林婦女,若沒有或只有一兩位的話,他們仍會進來找位置坐),在火車包廂內也禁止飲食、嚼食口香糖(沒有限嚼食檳榔的警語…^^)、亂丟垃圾、男女間的親密行為、帶寵物等…。接著再從Bank Negara站走到不遠處的LRT捷運站,由Bandaraya站坐到PLAZA RAKYAT站,出站後步行到China town(中國城)

圖33、火車的女性包廂禁止有男性進入。

圖34、還有7項你不可以在火車上做的事。

圖35、這4個圖每個國家都差不多吧!




China town(中國城)覓食的第一晚




         當初我室友和我允諾在馬來西亞的吉隆坡可以帶我兩天,但今天下午接到通他遇到車禍在請警察處理的簡訊,我一個人不太敢閒逛傳聞很多扒手的中國城,只好隨便買個炒飯、肉骨茶、鳳梨、肯德基買杯帶鹹味的七喜汽水、便利商店帶鹹味的運動飲料當晚餐。炒飯還不錯吃,肉骨茶的味道聞起來不錯,但喝起來就是太鹹了,連買的汽水及飲料在我不知道是有鹹味的情況下,開心的帶回飯店。



         我在DRAGON INN PREMIUM HOTEL(龍鳳酒店)訂的是6樓的套房,有對外窗(窗外可看到中國城)、電視(頻道只有9)、桌、椅、水壺、衣櫃…,浴室附三合一(洗髮、潤髮、沐浴)的沐浴乳,打開盒蓋看已有許久沒換新,帶著青苔及汙垢,還好我有自備。房沒有附吹風機,洗過頭後我也只能用浴巾把頭髮擦乾。

不太好看的電視劇


         打開電視,大概是馬來人的電視劇、像港片的華人電視劇、實在是沒什麼好看的內容,收訊也很不好,畫質又灰灰黑黑的,吃完飯後我實在沒什麼胃口面對感覺枯燥的劇情,還是關掉電視早點睡吧!這間房間的氣氛讓我不太敢關大燈,半夜還聽別房男男女女的旅客經過走廊的嬉鬧聲響,這間旅館看來不適合單獨自助旅行的女性背包客居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指教、交流、經驗分享^^

留言板(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