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e

2021年12月20日 星期一

雪蘭莪州Selangor→砂拉越州Sarawak【加影Kajang→古晉Kuching】:臺灣官姓顧問團初抵東馬

 雪蘭莪州Selangor→砂拉越州Sarawak【加影Kajang→古晉Kuching】:臺灣官姓顧問團初抵東馬

【一個女生自助馬來西亞16天15夜】  2020/02/08(六) Day03


品嘗加影中式早餐


       7:00醒來整裝後,7:40西馬的宗親開著一台銀色Benz載Cemcem到飯店附近的「天合香港豬腸粉」品味道地的特色美食。這台Benz和Cemcem家裡長輩的車相較寬敞許多,車內音響設配和臺灣同品牌車差異不大,西馬的宗親則提到在馬來西亞買國外進口車的稅非常重,他開的Benze要價約RM300,000(約NTD2,116,500),價錢看似比臺幣貴一倍。


       「天合香港豬腸粉」內的食客絡繹不絕,店內的招牌為港式豬腸粉,西馬的宗親一到店內馬上點了這道餐點及拉茶1杯當Cemcme的早餐。豬腸粉是一道由老闆以特製的粉漿(Cemcem猜是以糯米粉製成)製成如豬大腸外觀般的餐點,豬腸粉內還裹著鮮蝦及叉燒,外層則灑些油蔥及參巴醬調味。這道豬腸粉嘗起來口感滑順且不油膩,搭配拉茶也頗對味。


       菜單上的選項還有滑蛋伊麵、滑蛋炸麵線、瓦煲伊麵、瓦煲豆簽麵、瓦煲東炎伊麵、瓦煲老鼠粉、雲吞麵等等看。牆上貼著多篇關於「天合香港豬腸粉」的介紹及報導,可以想見這間店受到在地居民及眾多旅客的認可。


圖01.從加影的東方水晶酒店窗外眺望游泳池及加影市景。


圖02.天合香港豬腸粉的菜單。


圖03.豬腸粉及拉茶。


和西馬宗親前往古晉


       一大早,臺灣的宗親長輩和旅行社的嚮導、領隊先去些景點再搭機前往古晉。Cemcem則和在餐後前往宗親會所樓下的食擋,9:30左右和德忠及會長添發叔叔邊喝咖啡邊等候大家。


       西馬的宗親包了1台9人座的小巴載著大家前往KLIA2,10:00前全員到齊出發,除了德忠及會長添發叔叔外,同行的宗親還有金獅叔夫妻、月英姐、德忠的弟弟或哥哥夫妻、友娣阿姨、達昌叔叔。在車上,長輩和晚輩們彼此會互開玩笑聊天,整臺車很歡樂。


圖04.搭小巴時拍一張。


        10:40抵達KLIA2處理好行李托運後,大家一起窩在Old Town 咖啡吃午餐閒聊,等候13:35登機。


      COVID-19從2019年底爆發後,2020年2月初期間世界各國皆很緊張,馬來西亞也是如此,大家外出時皆會戴著口罩,可能會賣口罩的店幾乎沒有口罩可以買。這時候還能夠前往馬來西亞和東西馬的宗親交流,現在2021年12月寫回憶遊記的當下,真覺得Cemcem當時好幸運!當時機場出入境的氛圍,可以感受到許多旅人的擔心及緊繃。


       前往古晉的航班上,每人皆須填寫「砂拉越入境健康申明表」,申明表上有馬來文、英文、中文版,好在英文版寫的平易近人,為避免不必要的困擾,Cemcem當然填寫英文版的表單。


圖05.剛到機場的西馬宗親長輩們。

圖06.西馬宗親登機前的大合照。


圖07.砂拉越入境健康申明表(中文版)。


圖08.砂拉越入境健康申明表(馬來文版、英文版)。


        每每快要抵達婆羅洲的上空Cemcem總是很感動,有總回家的感覺,因為這塊土地上許多地方曾有Cemcem的先祖們努力生活的痕跡,有的從隻字片語的文獻紀錄裡看到端倪(好在家族長輩早期堅持著傳統,按照姓氏輩分排行命名),有的從累積起來的口耳相傳事蹟裡尋得蛛絲馬跡,Cemcem仍努力從跨4百多年以上的大歷史裡一點一滴拚湊接近她事實原貌的模樣。


圖09.眺望砂拉越的海岸線。


       認識馬來西亞的時間越深、越久,越要感謝上天讓華丹成為Cemcem的室友及學弟。說來很神奇,當Cemcem在碩論的田野裡遇到諸多挫折後,於是較常參與教會活動希望多獲得些正能量,他也在此時出現了,Cemcem的生活因此從黑白變成了彩色。


        他的出現,讓Cemcem圓了小時候及研究所時期到婆羅洲探訪的夢想,也無意中找到了分散上百年的家族宗親,祖籍地也同源,東西馬好多家族宗親的配偶姓劉。「有緣千里來相會,無緣對面不相識。」這句話讓Cemcem非常有感觸。


驚險的入關


       15:00抵達古晉機場,西馬的宗親皆順利的入關,Cemcem則被海關攔住詢問是不是中國人、有無入境中國?護照內頁寫的中華民國(Republic of China)帶來很大的困擾,Cemcem只能不斷強調來自Taiwan。好在西馬宗親在海關外等候,海關也意識到Cemcem和他們的國人一起行動,應該沒太大問題,於是平安入關。


      幾位東馬的宗親長輩在機場出關處大門守候著,手拿大大的橘黃色布條,等待西馬的宗長及臺灣的宗長們到來。臺灣的宗長們搭乘Cemcem的下個航班到來古晉,東馬的宗長們先帶著我們在機場內的麥當勞等候,Cemcem也趕緊將方才的入關狀況和臺灣的宗長們報備,請他們強調這是個屬於來自臺灣的旅行團,以免遇到無法入關而被遣返的可能。


圖10.東西馬的宗長先抵達古晉機場的麥當勞,閒聊等候臺灣宗長們的到來。


       好在這次的臺灣長輩團有旅行社導遊全程照顧著,瞭解入關遇到這樣的狀況可以如何應變,雖然他們入關時也是逐一經過盤問,也許是先祖保佑,並也期待著分散400多年以上的子孫們後代得以相聚與團員,全員平安入境古晉機場。


       臺灣的宗長們首次正式地和東馬的宗長們會面,彼此熱情地逐一握手簡單的自介後,臺灣宗親們便搭遊覽車前往古晉市區的希爾頓飯店入住。


圖11.臺灣官姓宗親顧問團、雪隆官氏(上官)公會、砂拉越官氏宗親會在古晉機場的大合照。


貓眼嶺的晚間海鮮大排檔


       Cemcem本來訂了間亞答街一間評價不錯的民宿,就在DC叔公的中藥房附近,西馬宗親們力邀Cemcem和他們住同間飯店,他們有多訂間房,Cemcem只得放棄精挑細選的民宿,收拾行囊前往另間旅館。 


       19:00左右,KL叔叔、YU叔叔、YM阿姨各開臺車載西馬的宗長及Cemcem前往貓眼嶺的大排檔享用海鮮,周五晚上的貓眼嶺熱鬧非凡,每張桌子擠滿了華人、伊班族人、比達友族人、馬來人、歐美人士等各族群的食客,突然覺得東馬的大排檔文化也許可以花點時間探究。


圖12.鮮嫩的海魚。

圖13.長條型白色的貝類炒海帶。


圖14.砂拉越有名的蕨菜,在地人稱Bilin。

圖15.青椒炒茄子。

圖16.酥脆的炸螃蟹。

圖17.鮮甜的蚵仔湯。

圖18.殼也可以吃的炸蝦。

圖19.東西馬宗親在貓眼嶺享用晚餐。


圖20.東西馬宗親在貓眼嶺享用晚餐。


年味滿滿的砂拉越河畔


      餐後,東西馬的宗親和Cemcem一同前往大伯公廟對面的河濱公園散步。也許今天是元宵節,且河濱公園還有定時的水舞表演,夜晚的河濱公園充滿絢麗與華人年節氛圍,多彩的街燈、燈籠、攤販造景,搭配著悠緩的砂拉越河及漁船燈火,各族群遊人漫步河畔步道,這畫面有種族群融合的太平盛世美感。


       DC叔淑和Cemcem說,這天是華人的元宵節,周五的砂拉越河畔河濱公園步道才沒有人擠人,許多華人早已前往石隆門、新堯灣、西連等小鎮村莊參與鬧元宵活動。 


        散步完後,熱情的東馬宗親再帶西馬的宗長及Cemcem到中央市場那吃頓在地宵夜美食後,22:00左右才回到旅館休息。


圖21.元宵節當晚的古晉大伯公廟非常有華人年節的熱鬧氛圍。


圖22.香火裊裊的古晉大伯公廟。

圖23.砂拉越河與倒映在河裡的希爾頓飯店。



圖24.位於砂拉越河畔的砂拉越州議會水舞表演。


圖25.和東西馬宗親合照於夜間的砂拉越河畔,對岸左後方的建築及砂拉越州議會。




圖26.東馬宗親請的宵夜是非常道地的古晉鹹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指教、交流、經驗分享^^

留言板(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