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e

2018年9月23日 星期日

砂勞越州Sarawak【Miri】:Piasau(卑爾騷)濕地與冠斑黑犀鳥

       上個月Cemcem利用短暫的暑休,到訪東馬婆羅洲砂勞越的美里市Piasau(卑爾騷)濕地自然公園一睹野生冠斑黑犀鳥的爐山真面目。




        Piasau濕地在1950年代原是馬來西亞的蜆殼油田公司幹部的高級住宅區,荒廢後曾也被面臨成為美里市區的開發地段,但在2005年時有一群喜愛鳥類的保育人士發現到有一對冠斑黑犀鳥在此生存,Piasau濕地才逃離了將被開發的命運,88.67公頃的海岸熱帶雨林面積也成為美里市區重要的都市綠肺,也因濕地被保留,冠斑黑犀鳥才能持續在此安心地繁衍後代。


       犀鳥雖說是砂勞越州的州鳥,但Cemcem未曾看到有如沙巴州山打根的蘇高村那裡大量野生犀鳥出沒、自由自在生存的情景,連在砂勞越最內陸的加拉必高原那的獵人,也跟Cemcem說砂勞越州犀鳥越來越少(記得那時只看到從村莊邊緣山區空中嘎然飛過的一隻),只能在少有人跡深山才可見到大量犀鳥的冏境,婆羅洲的印尼國土山區之前盜獵犀鳥的情況更是嚴重。

       看到美里市為了一對犀鳥,於是保留一片原生的海岸熱帶雨林濕地的情景,覺得號稱臺灣最後淨土的臺東,好多該堅持守護的在地生態文化地景特色也仍永留存,因為這些是外國人或外縣市臺灣人會被吸引到臺東的特色,就像Cemcem被美里市郊海岸濕地的犀鳥新聞吸引而去探訪那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指教、交流、經驗分享^^

留言板(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