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e

2017年5月30日 星期二

沙巴州Sabah【Sandaken】:山打根市古蹟、搭巴士回亞庇

沙巴州Sabah【Sandaken】:山打根市古蹟、搭巴士回亞庇

【一個女生自助馬來西亞26天25夜】  2016/10/10(一) Day07

山打根─各國奪取婆羅洲雨林的海港城

         Cemcem兩次探訪山打根市區的感受完全不同,第一次是在完全不瞭解她的情況下受到很大的震撼,這次走訪前有先做功課,瞭解到早在十五世紀或更早之前,山打根因為擁有香料、燕窩、珍貴木材、珍珠等資源,華人早就在婆羅洲沿海地區和在地原住民有頻繁的貿易往來。十五世紀大航海時代開始,歐洲列強也注意到婆羅洲這塊寶庫,1599年的英國東印度公司成立以及1602年荷蘭人東印度公司成立,促成日後兩國在婆羅洲的貿易與殖民之爭,並於1891年協議英荷勢力在婆羅洲的界線。

圖01、山打根百多年歷史的聖米迦勒及眾天使教堂掛著一幅對聯:「開到水深之處;經歷信心之旅。


英國北婆羅洲公司

   山打根位於北婆羅洲的東岸,過去屬於蘇祿蘇丹的領土,19世紀期間駐紮汶萊的美國籍領事Charles Lee Moses以及奧地利的探險家Baron von Overbeck皆曾擁有整個北婆羅洲的租賃權。英國北婆羅洲公司於1881年時成立於倫敦,英國商人Alfred Dent當時已購買了Baron von Overbeck在北婆羅洲及其沿海九公里內的島嶼租賃權,受到英國政府的非官方支持。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當菲律賓前往北婆羅洲當時的首都「山打根」豎立國旗時,英國曾派軍艦去阻止。

圖02、當代的山打根市區一角。

曾是世界最多富豪的聚集地

   山打根於1880至1890期間,菸草栽種業非常盛行,甘蔗栽種及製糖、採礦、伐木、紅樹林樹皮加工、橡膠栽種也為在山打根投資的歐洲國家及華人帶來不少利潤,讓山打根成為世界上最多百萬富翁的聚集地,也因有許多華人來自廣東及香港,山打根又被稱為小香港。不過,英國北婆羅洲公司早期經營山打根的基礎建設沒做紮實,又向經商者及在地人收很重的稅,導致1895年至1905年興起一連串的反抗暴動,華人當時在山打根有許多的組織,是最主要反抗不合理稅收的成員。

   看了幾本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初期曾居住於山打根的歐洲人著作,可以發現到當時的山打根族群文化非常多元,除了在地原住民以外,亞洲、歐洲、阿拉伯世界的商人蜂擁而至,可以說是各色人種的聚集地。這些歐洲作者們也很活潑地描述當時在那生活人們的慣習,例如華人覺得冷時,會用一塊燒紅的鐵放在臉盆裡泡腳、有錢的歐洲人會養紅毛猩猩當寵物、爪哇女孩習慣吸菸草及嚼檳榔,相信供奉大象的牙齒可以治療疾病等等。

   不過,山打根也歷經二次世界大戰殘酷的襲擊,佔領婆羅洲三年的日本人在二戰接近尾聲時,以一場大火毀滅繁盛的山打根。北婆羅洲人們腦中的英澳籍戰俘的死亡行軍軼事,也是這時代下的悲劇。

圖03、山打根曾是全世界富翁最主要的聚集地之一。

山打根最古老的教堂

二戰英澳戰俘的死亡之路

      今天要前往亞庇,只有中午前可以逛逛有特色的古蹟。6:30am起床打包後,7:30才到民宿二樓吃早餐,今天民宿準備的是吐司夾果醬、炒蛋、茶包加糖和奶精。8:00從民宿出發,看到迷你巴士站後,直走看到第三街(Lebuh Tiga)後,往左走一段,接上往聖堂路(Jalan Puncak)這條路,路口處還有個黃底黑字的小牌子標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俘從山打根走到蘭腦的死亡之旅路線」,是條有紅色鐵皮屋簷往山上走去的人行道。沿路可見幾間有歷史的木構造建築,從山腳住家走到另側山邊住家,都可見鐵皮屋簷廊道串連著。

圖04、早餐、往聖米迦勒及眾天使教堂的路上,這段路也是北婆羅洲死亡行軍之路的起點。

百年中學與童軍紀念碑

      走到山頂首先印入眼簾的是聖瑪莉天主堂,外面有個彌撒時間表,寫著每星期以英語、華語、馬來語進行彌撒的時間。Cemcem在叉路口疑惑聖米迦勒及眾天使教堂在哪呢?端詳好久才看到立在繁花盛開花圃上的(ST.MICHAEL)白底藍字小牌子。跟著指標往右走,會先看到興建於1888年的聖米迦勒中學(St Micheal’s Secondary School),這是棟很漂亮的上百年英式南洋風木構造建築,校門口外還立個百年紀念碑(1913-2013),紀念托馬斯‧塞西爾•亞歷山大牧師(Rev. Thomas Cecil Alexander)於1931年在北婆羅洲山打根聖米迦勒中學推動童軍教育。立碑時間為2013年9月28日。

圖05、推動山打根童軍教育百年紀念碑、往聖米迦勒及眾天使教堂的指標立在花圃上、興建於1888年的木構造聖米迦勒中學。

聖米迦勒及眾天使教堂

      走到聖米迦勒及眾天使教堂(St.Michael’s and all Angels Church)時,繞了一圈不得其門而入,後來詢問在這裡工作的人,才知道要走進教堂對面建築左方的店舖裡買票,票價為一張RM10,買票後店鋪的售票員才會拿教堂鑰匙幫忙開門。聖米迦勒及眾天使教堂興建於1893年,建材是當時的威廉艾爾頓神父(William H.Elton)請監獄的犯人到森森水上村那開採花崗石搬上來的,耗費將近二十五年才完工。教堂外觀很像歐洲國家旅遊書籍裡所介紹的百年歷史鄉村裡的小教堂,挑高的花崗岩教堂也足以抵擋山打根熾熱的豔陽。

      二次大戰日本人曾佔領婆羅洲三年,據說二千多名的英澳籍戰俘來到山打根的第一天就是被日本人安置於此,後來這群士兵邁向橫越北婆羅洲的死亡行軍之路,慘烈犧牲。現在教堂內可看見許多色澤鮮豔樣式莊嚴的彩色玻璃,是由澳洲的戰爭史學家Lynette Silver募款得到這些英澳籍戰俘家屬贊助,紀念1942-1945年間死於北婆羅洲的戰俘。製作者是澳洲非常知名的玻璃彩繪藝術家Philip Handel,他也是世界聞名的音樂家韓德爾的曾孫。

      教堂的信徒來源眾多,山打根有許多的客家人也是聖米迦勒及眾天使教堂的信徒,多數的山打根原住民也信奉著天主教,教會歷任的神父來自於各族群,山打根在地的華人也曾擔任這各教堂裡的神父。教堂白天的採光、通風還不錯,但可能是為了讓上教堂的信徒有更舒適的彌撒環境,窗邊也加上了日光燈管及分離式冷氣。整個參觀教堂的過程,售票的服務員一直在旁陪同,直到Cemcem參觀完畢她才離去。

圖06、興建於1893年的聖米迦勒及眾天使教堂的石材全是用人工從海邊搬上山的。

聖米迦勒及眾天使教堂(St.Michael’s and all Angels Church)教區的辦公時間如下:
星期
辦公時間
一、三、五
8:00am~12:30pm
2:00pm~4:30pm
8:00am~12:30pm
二、日、公眾假期
休息

聖米迦勒及眾天使教堂(St.Michael’s and all Angels Church)開放旅客參訪時間如下:
星期
旅客參訪時間
一、三、四、五、六
8:30am~4:30pm
日、二、國定假日
閉館
票價:
成年的外國人:RM10
成年的馬來西亞公民:RM5
未成年:免費

聖米迦勒及眾天使教堂(St.Michael’s and all Angels Church)的歷任神父與在職期間:
聖米迦勒及眾天使教堂─神父
任職期間
William H.Elton
1888-1912
Henry J. Edney
1897-1901
Thomas C. Alex.Ander
1913-1926
Robert J. Hichcock
1914-1918
Bernard A.M. Mercer(副主教)
1926-1939
Stanley M. Collier
1928-1929
Sung Khi Fong宋其芳
1930-1933,1939-1951
James Paisley
1933-1935
Herbert Culler
11934-1938
REUBEN HENTHORNE
1936-1945
SUNG KHI FONG 宋其芳
1939-1946
Denis A. W. Brown
1938-1945
ARTHUR J. SPARROW
1947-1948
NOEMAN C.BOWRON
1948-1949
FRANK LOMAX (法政神父)
1950-1962
Vun Nen Vun
1954-1956
James Hui To Kan
1958-1960
ARTHUR J. STALLY
1962-1965
KENNETH FRANKLIN
1966-1967
MALCOLM A. HUGHES
1967-1970
Shim Hon Sam
1967-1968
LUKE OOI (副主教)
1970-1973
Rinson T.K.Lin
1970-1972
YONG PING CHUNG  (副主教)
1973-1985
REV.KOO TUK SU
1985-1994,1995-1996
REV.LAWRENCE VICTOR GREEN
1994-1995
REV.DR. WILFRED CHEE SEEHING
1997-Jan1999
REV.NOSES CHIN SU HYUN
APRIL 1999-2006
REV.CLARENCE FU TZE
KONG
2006-Jan2010
(法政神父)CHAK SEN FEN
Jan2010-Jan2013
(法政神父)YONG THIAM CHOY
JAN 2013

圖07、紀念碑:CHARLES ARKCOLL HODDER於1892年4月29日淹死於山打根灣的紀念碑,享年28歲;CHARLES ERNINE BAYLEY於1894年4月26日死於婆羅洲的KOYAH ESTATE村,享年33歲。威廉‧亨利‧埃爾頓神父(William Henry Elton)紀念碑:埃爾頓神父亡於1914年的12月17日,在英國逝世,享年六十九歲。他是英國北婆羅洲公司的教堂創辦者,在國外傳福音。他花了二十五年的時間建築這個教堂,且非常喜愛他的英國及華人信徒。立碑人:英國北婆羅洲公司董事會。

圖08、彩繪玻璃:榮耀之窗、聖經故事。

山打根最古老的華人廟宇

      看到教堂旁有小階梯,走下去探探,結果走到底的鐵門是鎖起來的,只好折回教堂,9:50左右往教堂右後方有著紅色屋簷的下坡人行道走去,沒多久就接上了新加坡路(Jln.Singapura)。往上走約3分鐘,誤打誤撞來到不在計畫內的觀音廟(列聖宮),廟旁有間百多年歷史卻好像已沒人住的華人木構造建築,前方地面畫著3D蓮花池。走到廟裏面,有位阿姨歡迎Cemcem進去參觀,並說這間就是山打根歷史最悠久的廟宇,廟內的梁柱都是有百多年歷史的上好木頭。

      廟門口旁掛著小牌子:「由1868,本廟時間7:00am-4:00pm」,對聯:「紫竹林中發慈悲是生菩薩;紅塵界內救苦難者大觀音。光緒歲次癸巳季冬榖旦;東安眾信士敬送」,大門上匾額寫:「列聖宮。光緒十七年歲次辛卯秋月吉旦,沐恩香邑地子黃炳南敬送」由對聯及匾額題字看來,這座廟的信眾主要來自廣東。正殿的匾額為「法雨慈雲。光緒乙末仲冬吉旦」,兩側的左鐘右鼓和匾額、梁柱一樣,被百年香火薰成深咖啡色。廟的空間不大,能夠幸運地在戰火下留存,想必也留下許多的故事。

觀音廟(列聖宮)神誕日期
奉祀神明
日期
五方地主
正月初十日、五月初十日
觀音借庫
正月廿六日
太歲爺君
二月初十日
女媧娘娘
二月十六日
觀音菩薩
二月十九日、六月十九日、九月十九日
天后娘娘
三月廿三日
福德正神
三月廿九日
如來佛祖
四月十五日
華陀先師
四月十八日
關聖帝君
六月廿四日
太上老君
七月初一日
地藏王菩薩
七月廿九日
八仙仙師
八月初八日
齊天大聖
八月十六日
拿督公
西曆四月二十日

圖09、觀音廟(列聖宮)是山打根最古老的華人廟宇,旁邊有間百年的華人住宅,前方還有幅3D立體蓮花池繪畫。下方是廟裡悠閒的小貓。

      10:20沿新加坡路(Jln.Singapura)往下走,道路兩側大部分是五至七層樓高的舊公寓,大馬路邊的公寓大概都有超過十層樓以上,看起來也有三、四十年以上的歷史。走到一處很大的足球場後左轉,到了三聖宮,這也是一座上百年歷史的老廟,從宮內眾多的匾額看來,這座廟的信徒有客家人、廣東人、海南島人、閩南人等,他們來自廣東、福建、海南島,也有在菲律賓經商的華僑。以下是大概整理一下在廟內所看到的碑文、匾額、題字,Cemcem看不懂的地方就用○ 表示,也許將來有人尋親尋到山打根,可以參考。

神龕

  1. 倡見石磡碑記旁

有個小神龕寫著本坡社稷之○

  1. 「西天懸慧日神靈顯赫救眾生」柱子後方

四個隔起來的神龕,上方兩位不認識。下方其一為「地脈龍神」,另一位穿白衣戴長帽,被信徒供奉的供品疑似藥酒數瓶以及一碗像檳榔的植物。


碑文

一、倡見石磡碑記

三聖宮本坡神廟也見於前光緒丁亥歲距今三十有二年○廟
前明堂深四丈七尺橫八丈七尺高一丈七尺封土壤以為之磚
閱久風雨消磨如崖欲墜不加人事勒馬堪虞於是值理廟是者
進坡人而告知曰是磡宜修盍築以石且社壇圮壞無以重民事
道路不平無以壯游觀四顧無欄無以供憑眺此皆事歉於苟簡
者也茲幸廟有嘗積不事○資宜及時新之且增闢鳥僉曰唯唯
是役也經始於民國六年秋告竣於民國七年春始其事者南邑
關君沃光終其事者新邑陳君瑞廷董興築之役者鶴邑李君津
林新邑吳君雲生肩匠役之工者東邑梁君財旺誌年月書發起
敬其事也書監修獎其勞也終書匠役○工名也并記之。

民國七年 戍午春日 丁己崴值理 廣潮興、均益○、謝勝記、林德文
協理 唐伯東、榮○號、○聯盛、源裕昌  敬○


註一、前光緒丁亥(1887年)
註二、前明堂面積:深四丈七尺橫八丈七尺(一丈=3.003公尺1尺=0.303公尺。四丈七尺=14.133公尺,八丈七尺=26.145公尺)。面積=369.507285平方公尺)
註三、高一丈七尺=5.424公尺
註四、南邑關沃光:可能是指來自福建省泉州或者是廣東省的關沃光
註五、新邑陳瑞廷、吳雲生:可能是指來自福建省泉州的陳瑞廷、吳雲生
註六、鶴邑李津林:可能是指來自廣東省鶴山縣的李津林
註七、東邑梁財旺:可能是指來自廣東的梁財旺
註八、林德文當時在山打根創有「西河公司」
註九、廣潮興在馬來西亞的古蹟裡常發現到,也許可以多查察有沒有特別的故事

三聖宮對聯、題字

  1. 三聖宮入口處牌樓

年代:一八八一年 ○ ○
對聯:威靈顯赫;麻庇共沾

  1. 正殿外牆兩側

正氣納百福、靈光照萬江

  1. 正殿大門外

年代:光緒十三年歲次丁亥仲秋吉旦(1887年的農曆八月)
題字者:潮府廣潮興
對聯:恩波通粵海、地脉接神山

註:廣潮興公司由廣東潮州人曾道賓創辦


  1. 正殿大門上

年代:
題字者:
對聯:文丞;武○

  1. 正殿大門上

年代:光緒
題字者:溫仲和
題字:三聖宮

註:溫仲和為客家人

  1. 正殿神像上方匾額(一)

年代:年代:光緒十三年歲次丁亥仲秋吉旦(1887年的農曆八月)
題字者:南番順眾信敬○ (南番順=廣東省的南海縣、番禺縣、順德縣)
題字:澤○○城

  1. 正殿神像上方匾額(二)

年代:光緒十三年歲次丁亥仲秋吉旦(1887年的農曆八月)
題字者:忠府眾信敬○
題字:聖恩廣庇

  1. 正殿神像上方匾額(三)

年代:
題字者:
題字:德澤無方

  1. 正殿神像上方匾額(四)

年代:
題字者:
題字:聖澤齊天

  1. 正殿神像上方匾額(五)

年代:
題字者:
題字:佑我瓊南

   註:瓊南為海南島的南部

  1. 正殿神像上方匾額(五)

年代:戊戌年十二月廿五日(1898年)
題字者:大東敬送
題字:神光庇佑

  1. 正殿神像上方匾額(五)

年代:歲次乙末秋月(1895年農曆八月)
題字者:菲律賓華僑信士吳義桃、林燕燕
題字:寶筏渡川

十三正殿天花板懸掛的金漆木雕

年代:光緒十七年季春吉旦(1891年的農曆三月)
題字者:羅炳培、羅○○
題字:省城會仙(廣東)、汾陽王府(山西)、
   圖案:海裡的魚、蝦、蟹、陸地上的人物

十四、土地公小神像外

題字:福德
對聯:福於人○四時夏;○○○○千萬○

十五、正殿前方對聯(一)

年代:光緒二十年季春吉旦(1894年的農曆三月)
題字者:○陽○○恩貢生○選教諭陳兆琳敬○○書…
對聯:○○○○○四方靈宮○我后來浪靜風恬仰荷恩波周海○
     ○○○○庇重士文德敷武功○珠聯璧合長留膏澤*○○

年代:光緒二十年季春吉旦(1894年的農曆三月)
題字者:沐恩弟子南源號 陳○大、陳○利、林○堂、謝○潮仝敬奉
對聯: ○及萬方○協同仁隆頂○;
      恩周四瀆允宜隨地荐心香。
     

十六、正殿前方對聯(二)

年代:癸卯年冬月吉旦立(1903年農曆十一月)
題字者:
對聯:曰廟貌新成○幸聖容光照;
     ○駕慈航佛法無邊扶群庶

年代:
題字者:
對聯:西天懸慧日神靈顯赫救眾生;

十七、牌子

 年代:光緒十三年仲夏吉旦(1887年的農曆五月)
題字者:沐恩信士漱泉黃建濠合家仝敬送
對聯(一):肅靜迴避;污穢勿近
對聯(二):天后元君;文武二帝

   註:天后元君是「南北統馭金宮紫蔚貞靜巨德天后慈雲廣覆元君」的簡稱,也就是大家所認識的「媽祖」

十八、匾額

年代:光緒辛卯年建 (1891)
題字者:黃基
題字:義祠

三聖宮Cemcem大概只停留十分鐘左右,因為要趕巴士往亞庇,但是人類學的那種想要瞭解什麽而東挖西扒的精神,總是在Cemcem整理資料、看文獻時發生。光弄懂那些碑文題字的些許來龍去脈,就花了快一整天的時間,有點快吐血的似懂非懂,但若可以看到些關鍵的文化脈絡,就覺得值得了。

圖10、三聖宮的義祠、神龕、正殿外觀。

山打根博物館、紀念碑

10:30漫步走到山打根博物館,這棟建築是在地公家機關的辦公處之一,看來也有些歷史,免門票,裡面有仿在地原住民的傳統建築及些老舊照片,但可看性不高。博物館外的廣場有個歷史悠久的紀念碑,紀念在英國北婆羅洲公司殖民山打根時期第一位來自英國的定居者William B.Pryer。旁邊還有個山打根解放紀念碑,內容如下:

這座紀念碑特別豎立並榮譽獻給所有英烈的盟軍部隊和勇敢的
道地沙巴人民(北婆羅洲)。他們在第二次世紀界大戰期間為解放山打根勇戰或犧牲,直到山打根終於解放於1945年10月19日。
這座紀念碑正式由
備受尊敬的拿督思里邦里瑪慕沙阿曼
馬來西亞‧沙巴州首席部長
揭幕
星期天,二零一一年八月十四日
發起和豎立這座紀念碑的是拿督林紹克與家庭成員
並獲得山打根市議會和來自伯斯西澳大利亞,婆羅洲展覽館集團的朋友們的支持及合作。

看了這個解放山打根的碑文內容及聖米迦勒及眾天使教堂後,可以理解為什麽山打根會有較多來自澳洲及英國的年輕背包客或者是老年人,原來北婆羅洲在他們心中,有一部分重要的歷史意義。

圖11、山打根第一位殖民時期英國人居住者的紀念碑、山打根博物館、山打根解放紀念碑。

山打根搭巴士回亞庇

       10:50快速走回民宿拿行理,按著民宿的馬來人老闆和Cemcem說明的搭小巴方式,11:00走到海邊的市區迷你巴士站的一家小雜貨店前方,雜貨店上方掛著白底綠字、紅字、藍字的招牌,綠色字寫著KOPERASI ANAK-ANAK TEMPATAN BARAT BERHAD,門口擺著賣飲料的冰櫃及色彩鮮豔的糖果餅乾。要搭的巴士在這家店的前方,車身寫SKN112/TMN.MESRA/JLN.LINTAS UTARA/TBBS(車牌號碼:SAA8013J)的No4.TWN.MESRA往Taman Lefaf或Taman Mesra方向。記得要提醒司機說要在長途巴士站下車(強調要轉搭可以到k.k【亞庇】長途客運),司機就算英語不太行,大概也可以瞭解意思(車資RM5)。

     小巴士內部看起來破舊卻還算乾淨整潔,乘客幾乎是在地馬來人及原住民婦女,身材普遍瘦小,看起來熱情靦腆,對Cemcem感到很好奇。小巴停在一處乍看之下完全不像長途客運站的地點對面停車,司機告訴Cemcem該下車了,Cemcem當時是滿腦疑惑,司機比著要過馬路的手勢,Cemcem才看到沒有站牌的巴士亭、沒有招牌的長途客運站外停著淺褐色車身,上面畫隻小黑馬穿越小火紅太陽的東馬客運

     背著大背包穿越車開非常快的大馬路,這畫面讓Cemcem回憶起在瓜拉雪蘭莪下車過馬路的情景,讓人膽戰心驚。這個客運站往亞庇的客運有東馬客運、SIDA客運,另一家名稱Cemcem忘了,售票員有馬來人及華人,從山打根到亞庇長途客運北站的車資為(RM43)。車子12:00發車,時間還早,就先找地方吃午餐。這個客運站附近有公廁,也有幾家飲食店,最後是在馬來人開的店買炒麵(RM6)、拉茶(RM2)、可樂(RM2),炒麵有加點雞肉及一顆酸橙,還算好吃。

      東馬客運發車時間(山打根→亞庇)為:6:30am、7:00am、7:30am、8:00am、8:30am、9:00am、10:00am、12:00pm、1:00pm、2:00pm、5:00pm、6:00pm、7:00pm、8:00pm。11:50上大巴,身旁坐一位馬來人大姊,很熱情地和Cemcem分享她買的花生及水果,雖然Cemcem和她溝通很困難,但可感受到她的友善與真誠。14:30司機將巴士停在龍龍餐廳,讓大家休息及上廁所15分鐘,廁所比SIDA客運休息站的還乾淨,餐廳裡有賣炒飯、炒麵、湯,可加雞肉、牛肉、海鮮、綜合,價錢約RM7~RM12。隨著客運晃呀晃,看到許多有特色的部落,經過坤達山時窗外開始下起大雨。

圖12、山打根搭市區迷你巴士、山打根長途客運站。

亞庇長途客運北站→畫廊飯店

      18:30抵達亞庇的長途客運巴士總站,這裡是沙巴州最大的巴士站,有非常多台大巴及巴是售票亭,一下客運許多計程車司機便會蜂擁而至詢問是否搭車,但Cemcem得省旅費,只能搭巴士到市區。向華人老闆問路,老闆說:「沿長途巴士站對面的小巷直走,經過一個小型停車場,看到類似公車亭的亭子在一條車流量多的大馬路邊,接著要過馬路到對面一棟很像工廠的白色建築物外等車。」若看到藍白相間的巴士車身寫著KK,這班車就可到亞庇的Wawasan市區巴士總站。

      天暗了,天空又開始下大雨,找不到站牌的心很慌,走近一間馬來人的餐廳問路,有一對正吃晚餐的馬來人夫妻很好心,老伯伯立刻撐開雨傘說:「我帶你去等車」等到巴士時,馬來人阿伯以馬來語幫Cemcem說明要下車的地點,每到此刻,出外人的眼眶總又再度泛淚,用力和阿伯說:「Terima Kasih」。巴士上只有幾位乘客,瘦瘦的馬來人司機很好心的讓Cemcem在最靠近旅館的地方下車。背著大背撐著小傘走到今晚要住的畫廊飯店,雖然附近有夜市,但下著大雨實在是沒心情晃。

      19:30到飯店樓下附近的印度餐廳買印度式的雞肉炒麵及拉茶,炒麵非常大一份,總共RM8.8,Cemcem付款時說:「bring out…」老闆糾正:「Take away…」…Cemcem非常認真地認為,馬來西亞學英文的環境可能比台灣好太多了。今晚住的畫廊飯店套房 (De Galleria Hotel)空間不大,一晚台幣677元(包含的費用: 飯店稅 6%、信用卡交易手續費),但環境還算乾淨且方便,飯店的電視頻道不多。

圖13、東馬客運、亞庇市區長途客運北站、亞庇市區巴士、畫廊飯店的套房。

一、換匯 2016/10/10(一) Day 07
地點
日期
匯率
金額

二、馬來西亞自助26天25夜─2016/10/10(一) Day 07…在台灣預購的花費
日期/
項目金額
其他
合計
10/10(一)
山打根→
亞庇


畫廊飯店 (De Galleria Hotel) 2 Star Hotel14, Jalan Sentosa, Kampung Air 。高級大房 (Superior Queen) (11.15 平方公尺)。總價 (所有房客入住1晚的費用)TWD 667.48已包含的費用: 飯店稅 6%。


TWD 667.48

三、馬來西亞自助26天25夜──2016/10/10(一) Day 07…在馬來西亞的花費
日期/
項目金額
其他
總計
10/10(一)
山打根→
亞庇

1.午餐(炒麵RM6+飲料RM2+拉茶RM2)=RM10
2. 零食 (汽水RM2+冰RM2)=RM4
3. 晚餐 (雞肉麵RM6+拉茶RM2.8)=RM8.8


  1. 山打根市區迷你巴士(山打根市區→長途巴士總站)RM5
  2. 客運(東馬快車)
RM43
  1. 亞庇市區巴士(亞庇長途客運北站→亞庇市區)RM2
  1. 聖麥迦爾和眾天使教堂門票:RM10
  2. 山打根長途客運站廁所:RM0.8

RM83.6

參考資料來源

曾慧玲 馬來西亞的華人「隊長」:淺談華社領袖「甲必丹」的歷史流變。
   2015/12/21 關鍵評論: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32633
葉毓亭  歷史雖不能改變 但要透過教會活出生命!128年的聖米迦勒與諸天使堂 給予二戰「死亡行軍」前的最後安慰
2016/09/30社團法人中華基督教今日傳媒發展協會
埔鹽潁川衍派陳姓~南邑 南邑是福建泉州”南安”地名之美稱

山打根潮州公会
   山打根潮州公会。網站:山打根(大自然城市)
華僑日報  林志仁籲會員同鄉 / 積極參與會館活動
   2014年 11月 04日 (星期二) 華僑日報:http://ocdn.com.my/news.cfm?NewsID=47931
沙巴与砂拉越华人故事(第09集)
Charles Bruee  Twenty Years in Borneo
   1924 Natural History  Publications (Borneo)Sdn.Bhd.    KotaKinabalu .Sabah.Malaysia
Elizabeth Mershon With the wild men of Borneo
   1992 Natural History Publications (Borneo)Sdn.Bhd. KotaKinabalu .Sabah.Malaysia
Wendy Khadijah Moore Malaysia a pictorial history 1400-2004
 Editions Didier Mille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指教、交流、經驗分享^^

留言板(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