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e

2015年12月28日 星期一

沙巴州SABAH 【Sandakan→Kota Kinabalu】→砂勞越州Sarawak 【Kuching】

沙巴州(山打根市區山打根機場亞庇機場Gaya)砂勞越州(古晉機場古晉市區Traveller民宿傳統唐人街民宿一個女生自助馬來西亞 12天11夜2015/02/08() Day06


早安山打根!


        為了要趕上AM8:10起飛的飛機,AM5:30起床。這間民宿的床很髒、沒有棉被、冷氣太冷的狀況,讓cemcem昨晚睡得不太好。行理收拾好後,大概六點時走到二樓客廳,櫃台還沒有人,更遑論可以吃到這間民宿在AGODA網站上所宣稱的(含:早餐)

        民宿二樓可看到美麗的山打根日出,海平面上是一連串的島嶼,不曉得哪幾座屬於馬來西亞、或屬於菲律賓?島嶼間交錯的層次,讓人數不清有多少小島。走到一樓,查看櫃台幫我請的計程車司機是否已在樓下等候?只見差點讓我滑倒的空蕩油膩人行道。回到民宿,看到位壯碩的印度老兄,以為他是司機,結果也是房客。民宿的服務員應該是被cemcem吵醒的,滿臉不悅地走到客廳,聯絡計程車司機來載cemcem。司機6:45分到民宿,7:25抵機場。

01、從民宿窗外看蘇祿海日出。
02、不曉得這位婆婆的魚是否要賣?
03、蘇祿海與地平線上的島嶼,分不清是馬來西亞的領土還是菲律賓的島嶼?
04、太陽要出來嚕!

搭計程車到山打根機場


        網路資料查到,巴士從山打根市區往機場,可以在美麗華商場那搭7號巴士,票價RM2RM1.2 ?可能要再確認。別人分享搭計程車的車資是RM35(市區→機場)民宿幫cemcem找的馬來人計程車司機才收我RM30

        計程車外觀看起來有點舊,但司機把他的車整理得很乾淨,一路上用盡他會說的中文夾雜著英文和cemcem聊天,提到早期他的母親曾替華人幫傭的經驗,下車時還說謝謝、恭喜發財,並帶cemcem走到機場登機處。這位司機的手機為0128-181-457,可以用英語、馬來語溝通,大家若有需要可以聯繫這位司機。

05、不錯的山打根馬來人計程車司機,手機0128-181-457

山打根機場→亞庇機場


         走進機場搭亞航(AK 6493) 8:10AM起飛,8:55AM抵達亞庇機的第2航廈。回程的小飛機沒有去程般可怕,但看到一大片雨林裡有片土地被挖了一大塊,方正整齊的傷痕,這也只是我看到的冰山一角罷了!熱帶雨林是地球的肺,無數珍稀動物的家園,要再花幾千萬年才能回復原來的生機?

圖06、山打根機場登機門。
圖07、完工不久的山打根機場。
圖08、山打根上空,右方的土地被開墾的非常明顯。
09、左下角可看到長方形的熱帶雨林傷痕(被開墾)
10、我的早餐,亞航飛機餐(Tomato Rice with Ayam Percik),售價RM12

亞庇機場→加雅街(Jalan Gaya)


        到亞庇機場後,9:20在機場大廳前方搭乘藍白相間的機場巴士到加雅街(Jalan Gaya)9:40Horizon hotel下車,票價RM5。這車有許多的歐美背包客,看來也和cemcem一樣是要到加雅街(Jalan Gaya)假日市集湊熱鬧的。

11、加雅街(Jalan Gaya)附近J.PADANG上的巴士站,此處可搭乘機場巴士或亞庇近郊的長程巴士。從此處發車往機場的時間為(7:309:0010:0011:0012:0013:0014:0015:0016:0017:0018:00,末班車為19:00)。票價:成人RM5/人,兒童RM3/人。



加雅街(Jalan Gaya)假日市集


        到加雅街(Jalan Gaya)時,不想背著大背引人側目地穿越熱鬧且擁擠的人潮,先將大背借放在我第二天跟著行程的特優旅行社裡,他們也很好心的讓我寄放。農曆新年將至,加雅街(Jalan Gaya)路口處有個廣場正展演著舞龍舞獅,這樣熱鬧的在地華人農曆新年準備氛圍充滿歡樂,多家的攤販及店家販售著春聯、年貨,大紅燈籠高掛著整條街宣告現在是華人新年時期。

        這條街有許多攤販賣著給觀光客的紀念品,有明信片、小皮包、小飾品、書籤、造型筆等等,還有賣小貓、小狗、寵物鳥等攤販,和台灣擺的地攤差不多,反而是販售沙巴在地原住民手工藝品、食物的攤販較具特色。此刻許多觀光客來自於中國,以華人為主的攤販也拼命地抓住銷售機會。接著走到J.BAKAU一代,這條路位於Jalan GayaJ.PANTAI間,有個專賣在地農特產的市集,若想嘗試沙巴在地水果,這裡也可逛逛。

12、準備舞龍舞獅表演中,表演團隊裡有些是沙巴在地原住民的面孔呢!
131公斤的薑RM81.2公斤的薑RM10,不知道為什麼榴槤不標價錢?
14、販售米克斯幼犬的華人攤販。

15、打里卜公民小學的春聯義賣。

16、賣中文書法創作的印度書法家黃波羅先生,資料簡介著他是位全球唯一的印度裔書法家,畢業於馬來西亞大學經濟系。他未受過華文教育,書法、華語無師自通;也將回教書法結合阿拉伯文字藝術,獨樹一格。這位書法家除了會華語、馬來語、印度語、英語,也會說沙巴州卡達山族的語言喔!

17、販售貓咪的馬來人攤販,這裡還有賣美國短毛貓呢!

18、這些手工藝的造型樣式讓我想起排灣族的手工藝。

19、很好吃的手工芒果布丁!

20J.BAKAU的小市集位於J.GAYA隔壁街。
21、不曉得是做什麼用的植物?

22、富源(FOOK YUEN)茶餐室的牛油椰香吐司、拉茶。

23、富源(FOOK YUEN)茶餐室的餐點大部分採自助式取餐,價格平價。


搭計程車到亞庇機場


        回程要趕回亞庇機場搭機,錯過了13:00發車且只要RM5的機場巴士,好在那裏有位華人服務員推薦他的朋友載我。他的朋友是位年輕的女性華人,偶爾會幫忙用私家車載客,人很好也有台灣自助旅行的經驗。(若有亞庇交通接駁問題,可以聯繫。電話:014-9504577LINE IDmickey z75320)

         13:50趕到機場,15:05登機。機場好多來自於中國的旅客,聽著他們談論家鄉已開始下大雪機場的事情,而我們正身處赤道北緯6度的亞庇,下大雪的溫度一定比機場冷氣還要強好幾倍。

24、當我走到J.KK BYPASS路上的巴士站時,機場巴士已離開了。

亞庇機場→古晉機場


        搭乘3:50PM亞航(AK6355)班機,從沙巴州亞庇Kota Kinabalu (BKI2航廈)起飛,抵達砂勞越州古晉Kuching (KCH)5:15PM,航程約1小時25分。較特別的是,搭飛機前往沙巴州境內各城市,是由國內線通關;但往砂勞越、吉隆坡就得往國際線通關。

    關於古晉機場到市區的大眾交通方式,網路查詢到的方式如下:

(一)公車:古晉機場→機場大門→經停車場後左轉→沿Jalan Lapangan Terbang(機場路)10~15分→叉路右轉→沿Jalan Kuching Ranger Depot5分鐘→Jalan Penrissen大路口→過馬路右轉走1~2分鐘→衛理教會墳場→侯車亭。(末班車約5PM~6PM點。票價:RM1.00)

(二)計程車營業時間為8:00~21:00 (RM7.99~RM9.99),諮詢電話082-611359

()Tune hotel接駁車

25、往沙巴州內各大城市的登機處。
26、往國際線的登機處。
27、沙巴州有許多的西方旅客。
28、等待飛機的人們。
29、往砂勞越的飛機。
30、沙巴州美麗的海岸線。
31、砂勞越的上空可見蜿蜒的河流貫穿婆羅洲雨林。
32、從空中可見有大片土地已被開墾。
33、古晉機場到嚕!


地圖01、亞庇機場→古晉機場。

初次見面的古晉家族宗親


我的使命


       「官」是cemcem的姓,是新竹客家姓氏裡的大姓之一,但在整個台灣島內仍算是宗親人數非常少的稀有姓氏。離開新竹縣芎林鄉後,若能遇到和cemcem同姓的親友,簡直是撿到寶,且遇到的宗親同輩、長輩幾乎非常優秀,讓cemcem與有榮焉。這次會到古晉拜訪家族宗親,是一連串的因緣際會,cemcem認為既然是遇到這樣的機緣,就該有使命讓我從人類學領域所學的方法,幫家族史料記載、交流、傳承做點事情

一連串的因緣際會


        在這裡,還是要再次的感謝台東大學熊同鑫教授2013年在馬六甲旅行巧遇時,推薦cemcem該到古晉看看(cemcem當時還不知道古晉也有家族宗親)台東大學南島文化研究所的劉華丹學弟兼室友,要不是被他刺激影響到,cemcem也不會衝動的飛到馬來西亞、從東大轉到海洋大學的戴欣怡學妹(同鄉,客家話極好,身負傳承客語文化使命的優秀學妹),若非她介紹百年前遷到印尼加里曼丹的家族長輩後代給cemcem(是位已在印尼生活N代的華人),cemcem也無法聯繫上砂勞越的家族長輩。

        最初,cemcem以國際電話和身為甲必丹的家族長輩聯繫(甲必丹類似台灣各鄉的村長或部落內的頭目),電話撥通那刻非常緊張,好在這位長輩會說華語,也很熱情地協助cemcem聯繫和在地宗親會面的事宜。然而,cemcem的心情一直以來是非常好奇且緊張的,好奇的是他們所使用的客語和芎林家族長輩說的客語是否同為海陸腔?緊張的是,我們是否真的為同宗?出發前,cemcem從台灣印了幾份家族族譜,再帶到砂勞越。

到機場接我的宗親們


        砂勞越的家族長輩和台灣新竹芎林的家族長輩一樣熱情,cemcem和身為甲必丹的長輩說,只有cemcem一個人到訪砂勞越,且cemcem是以背包客自助旅行的方式來,仍來了四位長輩到機場接cemcem。若按家族姓氏排行去算,一位是cemcem阿公那輩、一位cemcem爸爸那輩、兩位和cemcem同輩,但他們的歲數幾乎大於cemcem父親年紀(1951年次)。他們開的車,cemcem認為以古晉或整個馬來西亞而言,算是不錯的車種,因為都是進口休旅車。

34、古晉機場航廈可以看到眾多候機的華人面孔。


對族譜


       長輩們帶cemcem到古晉市區的大排檔吃晚餐(忘了記下這區的地點名稱),在這個大排檔裡,也可以看到台灣關東煮、香港老婆豆花,cemcem想這樣的賣點相當於台灣人瘋韓式燒肉料理、日式拉麵店這樣的消費心理般。

        長輩們帶cemcem吃最道地的古晉料理,還點了幾杯100PLUS的可樂(馬來西亞在地產的可樂),然後開始仔細研究cemcem從台灣帶過去的族譜。但他們說,cemcem帶過去的族譜應該稱之為家譜才對,並指出對於cemcem家鄉族譜所記載源流分派方面的疑問。這幾位長輩曾到廣東尋根,提及在2011年時,廣東埔寧市的宗親曾出版一本非常厚重的上千頁書籍,紀錄近10年來在大陸所做的官氏源流調查,那才有被稱為族譜的水準。長輩開始細數cemcem帶過去的族譜輩份排行用字,很高興也很驚訝的是,我們真的是同宗,而cemcem是第一個跑到古晉尋找家族宗親的台灣人。

        長輩間的對話習慣以客語為主,對cemcem這輩的年輕人就是華語參雜客語。這群長輩講客語或華語的樣貌,可以說是和芎林家族長輩講話的口音很相似,只是到了砂勞越後,有些語彙會再參雜馬來語、伊班語。長輩說,cemcem這支的官姓源自於上官,還提及新竹有位在台商界裡非常有名的宗親,早期不斷地投入資金協助廣東那帶的宗親修路、建校、捐款等事蹟,但那位長輩頗低調的,而cemcem也是第一次從砂勞越宗親長輩的口中才得知。


35、古晉市區的某個大排檔。


36、大排檔內也有賣台灣關東煮呢!(不過,我個人認為應該要改名為台灣甜不辣黑輪才會更有台灣味)

砂官氏在砂勞越發展的簡史


        砂勞越的宗親早期的遷徙歷程,大部分是從廣東搭小船至汕頭,再換大輪船轉至新加坡,在新加坡停留一星期左右等轉往砂勞越的船,所有的乘船時間加總起來需耗費1個月至1個半月的時間。大概從明末清初或清末民初(1881年左右開始),就開始有宗親遷徙到砂勞越發展;接著是大陸於1949年淪陷時,有批宗親逃亡至此。最後批遷徙潮約在19531963年期間,在那時期馬來西亞政府聲明,假設你願意成為馬來西亞公民來到砂勞越,就得放棄中國籍,否則就得回中國。

37、德字輩的叔公看著來自台灣的族譜中。
38、有字輩的長輩和我爸同輩,他推薦我有機會真該到廣東訪問。

39、馬拉盞炒蕨菜(bidin)只產於砂勞越。
40、也是只有在砂勞越才吃的到的菜色,名稱我忘了。
41、和砂勞越的宗族長輩合照(從左到右輩分:大字輩、有字輩、大字輩、德字輩、大字輩),每位都非常的事業有成,是我的榜樣。

42、餐後和我同輩的阿姨載我到市區新開的百貨公司逛逛,華人農曆新年將至,百貨公司的擺設非常具有年味,地下室停車場的車也超級多的。

旅行者民宿 (Traveller Homestay)


        旅行者民宿 (Traveller Homestay)是我目前自助旅行時,住到最棒的一間民宿,距離古晉市區大白貓雕像及通往北市的牌樓走路不用1分鐘。從2015/02/08()~2/11()都睡在這,價錢還包含了早餐。民宿給人的感覺是溫馨、乾淨、典雅、古色古香、安靜、有內涵,老闆給人的感覺是熱心、親切、樂於分享。cemcem住在附有冷氣的雅房,2套衛浴設備是3間雅房共用;睡在這裡54,含早餐的住宿費共是台幣2,484元,和市區其他民宿相較下是再貴些,但真的非常物超所值。

        這間民宿原本是間賣咖啡的老店,興建於1950年代。2012年開始,二樓以上的住家空間才以民宿形式經營;從樓梯牆面一直到客廳、閣樓、走廊等空間,可以看到老闆所拍攝或蒐集到的攝影作品或畫作,讓人感受到古晉、砂勞越的特色之處。民宿的地板是木質的,客廳有好多書即可看,陽台及閣樓也規畫出小小的休憩空間,這間民宿真的是訂對了!

民宿聯繫方式:
聯絡人:moi
手機:+60128877478
電話:+6082414093
地址:240 Padungan Road,93100 Kuching,Sarawak, Malaysia

地圖02、Traveller Homestay。



43、民宿裡我睡的雅房。
44、民宿簡介。
45、請大家隨手節電的告示牌。
46、民宿的免責權聲明。
47、民宿辦公室。
48、民宿旅客留念照。
49、民宿走廊。
50、民宿的客廳。
51、民宿客廳。
52、民宿的衛浴設備。

53、民宿的牆上掛滿許多攝影或繪畫作品。
54、民宿的小閣樓。
55、民宿的小閣樓。
56、房間的窗外景觀。
57、民宿附近就是通往北市的牌樓,牌樓後方是古晉市區非常有名的大白貓雕像。
58、民宿老闆moi(華人),是位非常熱情的老闆。
59、民宿的咖啡店側門。
60、民宿的咖啡店名稱為蔡雙順,是古晉市區非常有歷史的手工咖啡老店。
他們的豬腳飯、乾撈麵也非常地好吃。
61、咖啡廳內部。
621968年的古晉市區照片。
63、古晉南市的許多店家幾乎可見華文招牌。
64、民宿附的超級好吃早餐:乾撈麵、熱咖啡。


65、民宿附的超級好吃早餐:叉燒包、冰咖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指教、交流、經驗分享^^

留言板(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