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e

2014年2月4日 星期二

台東Taitung→中正機場【一個女生自助馬來西亞自助9天8夜】



台東→桃園國際機場一個女生自助馬來西亞自助9天8夜

─2014/02/03(一)D0


續行


           2013年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的出國,一個人隻身到僅1/3或更少華人的國度"馬來西亞",自助旅行所帶來的感動實在讓人無法忘懷,於是再次踏上馬來西亞的旅程。

砂勞越、檳城、怡保是目的地


                         馬來語所稱的婆羅洲(Borneo),也就是印尼語所稱的加里曼丹島(Kalimatan),她名列世界第三大島,是我夢寐以求想一探究竟的土地。這座島嶼存在著豐沛的南島族群文化,仍有部落位於內陸熱帶雨林深處,現今尚維持著過往的生活方式、居住環境、建築、語言等等。檳城怡保則有許多華人從明末清初或清末民初,因為經商、原居地遭逢災變或人口過剩等因素,從大陸的福建、廣東等地區沿海一帶、金門、台灣本島,遷徙至此,保存許多帶有南洋風格的中式古蹟建築、及早期殖民者所遺留的建築景觀。

                     會在到怡保其實還有一點最重要的因素,我很好奇我的馬來西亞室友兼研究所學弟的家鄉是怎樣的城市?還有些一直以來的疑惑想找到答案,例如為什麼學弟習慣用湯匙及叉子吃飯,很少用筷子的這件小事。


D0  2014/02/03()台東→台北→桃園高鐵站→桃園國際機場


           這次的旅行是從年初四開始,要感謝我的馬來西亞室友兼學弟過年期間得乖乖在台東寫論文MINI及阿猴在家才有人可以幫忙照顧。悲慘的是,過年期間東部幹線的火車票,在開放網路訂票的那1分鐘內被秒殺。所以我的第0天,是從台東到台北不斷轉火車及換座位的辛路歷程。

台東→台北


           8:45分起床,10:30從家裡騎機車出發,10:54抵達台東火車站,機車就停在車站大門面對草皮的右方空地。之前這一帶是收費停車場,不曉得為何拆了?這塊空地也沒讓人停機車的意思,可以看到些路障擋在路口。但由於這塊可停車的空地離台東火車站近,還是會有人想辦法移開路障,我也是貪圖不用背大背包走太多路,就把車停這兒。

第一段車程:【自強號】台東(11:13)→花蓮(14:00)  

車資:345


            這段車程可以說是台鐵東部最美麗的景觀之一,從台東市、鹿野、關山、池上、富里…等等,東部的縱谷景觀總是充滿著盎然生機。右邊是海岸山脈,左邊是中央山脈,沒有辦公大樓、工業園區、百貨商圈等等的高樓層建築壓迫,是讓人感到非常放鬆的山光水色。

第二段車程:【莒光號】花蓮(14:55)→蘇澳新(16:28) 換位子 蘇澳新(16:28)→羅東(16:42) 換位子 羅東(16:42)→七堵(18:24) 站票 七堵(18:24)→台北(18:57)

車資共:340


           從花蓮站開始,就是辛苦的換座位旅程。很多家庭,幾乎是一年裡只有年假期間才能全家出遊,好幾家的人就把整個東部幹線的車廂擠得滿滿。我還算幸運的,雖然得不斷地換位子,但至少還可以坐到七堵站,不用站著跟人擠。

第三段車程:【高鐵】台北(19:36)→桃園(19:55)  

車資:155(早鳥票9)


                        有了高鐵以後,交通上真的方便迅速許多。下了火車後,從台北車站的高鐵月台出發,到桃園高鐵站大約只花19分鐘。桃園高鐵站有往機場的巴士,跟著指標到第一或第二月台候車即可。

第四段車程:705號:高鐵→機場接駁巴士】桃園高鐵(20:20)→桃園(20:35) 

車資:30


                       桃園高鐵站到桃園國際機場接駁車的班次約10~15分鐘一班,首班車7:00am,末班車23:45pm。若從桃園國際機場到桃園高鐵站的話,首班車6:30am,末班車22:45pm若要在機場下車,要注意自己的航廈是第一期航廈或第二期航廈,我搭乘亞航,因此是在桃園國際機場第二期航廈下車。

                     台東到桃園國際機場的火車+高鐵+客運+零碎的等車等等時間,總共花了將近快9個小時半左右。因此,我的第0天,通常是北部人可以玩掉半天的第1天,東部幹線的去程加回程,就比北部人耗費將近2天的時間。

桃園國際機場(第二期航廈)亞航D7 377班機,台北(23:55)→吉隆坡LCCT(4:15)再轉機到古晉

票價:4,468

   台灣銀行櫃檯換匯(台幣換馬幣,匯率9.72700)


                      到了中正機場後,首先做的事就是到台灣銀行櫃檯換匯,機場的匯率不太好,台幣換馬幣的匯率才9.72700。等於說買馬幣1 RM,就得花上台幣10.34,但還是得換些零用,以備不時之需。

辦理亞航行李托運手續


                     我已先辦理網路登機報到手續,因此找到第15號的亞航櫃台後,只要做行李托運手續即可。我的第一站是古晉(在亞航訂票時是直接訂往古晉的機票【台北→吉隆坡轉機→古晉~~只有1張訂票編號】,而非分段訂【台北→吉隆坡】及【吉隆坡→古晉】)

                     櫃台人員給我兩張機票(台北→吉隆坡廉價航空機場【簡稱LCCT)(LCCT機場→古晉機場【簡稱KIA)。我向櫃台問:「我的行李是直接運到古晉?或我得在LCCT領行李再辦一次托運手續?」,櫃台回答:「行李直接運到古晉,到了古晉機場再領就可以了!」

                辦了托運手續後,就在海關櫃檯辦理自助快速通關手續,只要驗證指紋及瞳孔即可,非常方便。到了出境大廳後,時間還早,逛逛免稅商店後,順道喝一碗餛飩湯,也發現到機場內的熱食還頗貴的。

               快到亞航登機門時,有一處舒壓按摩椅區,可以向附近的書局領取按摩椅代幣,投進按摩椅的投幣箱後,就可以享受15分鐘的舒壓時光。23:00走到亞航C10登機門待機,這班飛機有許多位馬來西亞華人家庭,聽著他們聊天的內容,可以感覺到台北市帶給他們不錯的旅遊經驗,也聽得出來用字遣詞方面似乎和大陸差不多,例「你這樣的行為真沒文化」。

                23:55飛機準時起飛,今天轉火車、高鐵、客運非常疲憊,吃完亞航的西式餐點就早早休息。對了,亞航飛機上也有賣水喔!服務人員會推著推車,詢問旅客是否需要水或果汁等等。



圖01、桃園國際機場第二期航廈的15號櫃台,就是亞航的報到及行李托運櫃台。




2、桃園國際機場…等待起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指教、交流、經驗分享^^

留言板(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