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e

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吉隆坡Kuala Lumpur→馬六甲Malacca(荷蘭紅屋、馬六甲河、雞場街)


吉隆坡→馬六甲【一個女生自助馬來西亞 6天5夜】─2013/02/02(六)Day1


Kuala Lumpur(LCCT)吉隆坡廉價航空機場KL Sentral(吉隆坡中環廣場)LOT10
KL Sentral(吉隆坡中環廣場)
BANDAR TASIK SELATAN(TERMINAL  BERSEPADU SELATAN  客運轉運站)
MELAKA SENTRAL(馬六甲中心) STADHUYS(荷蘭紅屋)民宿(River One Residence)夜遊馬六甲河JL.HANG HEBAT(雞場街)民宿(River One Residence)

亞航機上


不是很可口的餐


        快要到LCCT的前一小時,空服員才用馬來腔的華語把我叫醒問:「您現在要吃您訂的餐嗎?」…我點頭,掀開馬來餐的錫箔紙後有點失望,略硬的白飯、少少的雞肉、幾粒花生和幾條小魚乾,就這樣…吃起來並不怎麼可口,可以接受的只有礦泉水。覺得當初只要訂礦泉水或飲料就好,或中正機場出海關後經過免稅商店時,再買水配著機場賣的麵包帶上飛機吃,應該才是明智之舉


        清晨三點多,從飛機窗外看到的馬來西亞土地一片黑,乍現的幾叢燈火讓人感受到這片土地的森林資源仍是豐富的。越往吉隆坡靠近,大都市的象徵沿著海岸線擴散。不斷地有閃電劃過近陸地的海面,氣氛很特別。飛機一停妥,人們魚貫地往LCCT航廈進入,我也就這麼地跟著人群走。

圖01、吉隆坡的LCCT機場終於到了,跟著人群走到航廈就對了。

馬來西亞的第一印象



流出黃泥色水的女廁


        一進大廳,沒人來接機的我首先要做的事當然是找廁所。LCCT的女廁有些恐怖,不但馬桶水量小,衛生紙也塞滿了垃圾桶,洗手檯水龍頭的水還是泥黃色的呢!接著是得走到一樓提行理及換匯,LCCT機場台幣換到馬幣的匯率很差(500TWD才換到49RM)


關於亞航的TTMO卡


       下到一樓時,左手邊有3家賣電話卡的店鋪(TTMODiGi、及??),因為我有訂亞航的TTMO,所以得在Tune Talk 的店鋪營業時再領電話卡並開卡 ( Tune Talk台幣55/1張,卡上寫8RM【換算成台幣約80元左右】,所以訂機票時一起訂TTMO電話卡選項是划算的)

亞航網路訂的SKY BUS 比現場買還貴3RM


        領到行理後,很擔心SKY BUS如何搭(我有訂亞航的SKY BUS去程+回程共260元台幣,但在地人說我買貴了,機場外有賣SKY BUS坐到KL Sentral的票才9RM)。正在擔心時,巧遇我室友他的高中學妹,她不但用馬來語協助我向販售TTMO卡的店家要求開啟電話卡,並帶著我去搭SKY BUS

Kuala Lumpur(LCCT)吉隆坡廉價航空機場KL Sentral(吉隆坡中環廣場)



我室友學妹的諄諄告誡


         一上車,車上乘客大多是印度人或馬來人,司機也是馬來人,華人是弱勢。車程期間,室友的漂亮學妹好心地提醒我在馬來西亞需注意的事情,尤其是在吉隆坡要小心扒手、騙子、不要亂向路人問路或交談,有疑問儘量向在地的服務櫃檯或店家洽詢。她還強調:「馬來西亞華人男性的騙子很多,小心!可能比印度的騙子還可怕…。」我忽然深刻地感受到,什麼叫做誤入歧途。…KL Sentral到了,下車處是在這棟樓的底層,我怕了,不是很想下車。

KL Sentral(吉隆坡中環廣場)LOT10KL Sentral(吉隆坡中環廣場)

 

轉MONORAIL(單軌捷運)到LOT10之台幣換馬幣換辛酸的


         LOT10的目標是要把台幣換成匯率佳的馬幣(看網路上的訊息得知)。從KL Sentral下巴士處,向左走通過鐵皮搭的通道再穿越馬路,右手邊走約3分鐘即可看到 KL MONORAIL LINE的車站(單軌捷運),我便搭乘MONORAILKL Sentral站到Bukit Bintang。車程行進間很怕錯過Bukit Bintang站,車上大多是印度人及馬來人,想到方才室友學妹的提醒真讓我擔心,好在過不久有位華人學生上車協助了我。

        LOT10位於Bukit Bintang站的對面,下MONORAIL過個馬路就到。LOT10有個美食地下街,多間吉隆坡在地特色的小吃於此聚集,網路上宣稱最好的換匯點就是這裡,上方是百貨公司。我七點多就到這兒了,但換錢所10點才開,只好在一樓的星巴克點了飲料坐著整理此次行程的資料。看起來華人面孔樣子的店員不一定會說中文,所以我第一句話通常是”Can you speak Chinese?”…國中到大學的英文好歹學了7年,但真正要用時卻腦袋空白一片。

        10點的LOT10周遭很熱鬧,但我腦裡只想著要把台幣換成馬幣的好價錢,才沒心逛這附近的商圈。室友她學妹的提醒我是念茲在茲,因此走在這熱鬧的美食街或人行道上,我都是板著一張臭臉,怕自己被騙。我在地下街遍尋不著換錢所,上個公廁卻要0.2RM的費用,我給5RM馬來管理員找不開,好在有個華人媽媽大方地幫我付了錢。

        離開LOT10後,到對面印度人開的換錢所換馬幣(500TWD才換到49.26RM)也沒多好,真是白跑一趟!帶著不美麗的心情乘MONORAIL返回KL Sentral

KL Sentral(吉隆坡中環廣場)BANDAR TASIK SELATAN (TERMINAL BERSEPADU SELATAN客運轉運站  )



KTM(火車)貼心的女性專用包箱,神似排灣部落ina的女性穆斯林



        進入KL Sentral的二樓買KTM(火車,1RM)坐到BANDAR TASIK SELATANKTM內有女性專用車廂,一進車廂印入眼簾的滿是印度教婦女或馬來穆斯林女性,看著她們的五官還真有些神似排灣族部落內的ina們,也像部落內的ina們包著頭巾的樣子,但她們是怕被烈日曬著而非宗教因素。一出BANDAR TASIK SELATAN後,我緊跟在金髮碧眼的歐美背包客身後,經過天橋走到TBS客運總站

BANDAR TASIK SELATAN (TERMINAL BERSEPADU SELATAN 客運轉運站)MELAKA SENTRAL(馬六甲客運轉運站)

 

BANDAR TASIK SELATAN 是可以轉車到馬六甲之大型客運轉運站


        吉隆坡往馬六甲的客運大多由BANDAR TASIK SELATANTBS客運總站發車,我順道在此站的二樓買張DiGi卡的電話卡(電話卡8.5RM+多買了5RM通話費=13.5RM,有會說華語的華人店員,因此很多中國或新加坡來的顧客至此光顧)

        搭乘KONSORTIUM BAS EKS的客運到MELAKA  SENTRAL (票價11RM,是有劃位的)。少數幾位歐美背包客等著所有的馬來人、印度人上車後,他們才把自己的大背包放到行理廂。車上很多瘦瘦的馬來人男性,他們似乎喜歡鮮豔或亮眼顏色的配飾,帶著戒指、耳環、有的還穿著花花綠綠的多彩NIKE鞋子。

機車在高速公路奔馳著


         巴士所經過的高速公路竟然有像金帝牌的機車在狂駛??我很好奇我室友有沒有騎他的機車上台灣的高速公路過。公路兩旁多是椰子樹、大型廣告看板、灌木樹叢、或是整齊劃一的社區建築樣貌,就像台灣的北二高那般,沒有什麼特別吸引人的景觀。到MELAKA SENTRAL下車後,向正在等車的華人詢問轉車到馬六甲雞場街的方法,才馬上找到可以搭往 STADHUYS(荷蘭紅屋)的客運,票價(1.3RM)

MELAKA SENTRAL(馬六甲客運轉運站)STADHUYS(荷蘭紅屋)


        這班車上的乘客大多是馬來人穆斯林年輕女性,她們對於觀光客司空見慣,沒什麼好奇之感。有幾位後來上車的馬來人穆斯林男性包著頭巾,手裡提著筆電,似乎有些身分地位。我請司機務必提醒我,當到達JL.HANG HEBAT(雞場街)也就是STADHUYS(荷蘭紅屋)附近時,司機也很熱心幫忙。

STADHUYS(荷蘭紅屋)→民宿(River One Residence)


        下了車,放眼看去是整片的紅色建築(STADHUYS【荷蘭紅屋】CHRIST CHURCH【基督教會】、CLOCK TOWER【鐘樓】),踩著三輪車的車夫正吆喝著。我遇到位年輕的中國女性,問道:「我該怎到這間民宿?」
中女:「我也才剛到馬六甲啊!」
我:「妳從哪來的?」
中女:「中國的…省,妳打哪來的?」
我:「台灣」
中女:「難怪感覺怎搭起話來不對盤…」
我…無言…,好在我有帶地圖,就靠著地圖找路吧!
好運的,此時遇到位在地華人,他給我指個確切的方向。

馬六甲也有金門餐館


        經過了曾混清橋後,瞄到間寫著金門餐館的店,上星期才到金門出完差,看到金門兩字倍感親切。向餐館內的華人聊了一會順道問路,她說這間店的老闆來自於台灣金門的第二代。經由餐館服務人員協助,再加上民宿服務人員的電話引路,繞了個圈子才找到我訂的民宿。

我住的民宿 River One Residence


        第一晚及第二晚皆住在名為(River One Residence)的民宿,兩晚的價錢共1,668(含服務費),我覺得以民宿價錢及設備而言算是貴了。民宿老闆這幾天不在,他請來自於冰島的朋友及其華人女友協助民宿業務,他們很熱情的解決我對於馬六甲旅行的疑惑。

        冰島朋友很熱情,他的女朋友是馬來西亞華人但有混到泰國血統,好在有她充當我和冰島人間的翻譯。這兩天,我住是位於二樓的雅房,衛浴設備和幾位來自中國的女性背包客共用,房間內有冷氣、電扇、木桌、椅子、對內窗。衛浴設備內的沐浴乳是三合一的(洗髮、潤髮、沐浴),牙膏、牙刷及毛巾得自備。整體環境乾淨清幽,二樓陽台還可欣賞馬六甲河的街景…半夜偶爾還會聽到遊船嘻笑的人聲及熱鬧音樂。

圖02、馬六甲的17號公車可以坐到STADHUYS【荷蘭紅屋】這裡,這張照片看到的紅車我不知是不是公車。

圖03、靠近我住的民宿的曾混清橋。

圖04、金門餐館(第二間分行)

圖05、我住的民宿"River One Residence"。

夜遊馬六甲河



店家桌、椅佔滿人行道


        在地人說,馬六甲舊城區很小,一、兩天就可逛完,我放完行理後馬上出發探險去。一個人走著,人生地不熟地真是緊張,最怕遇到搶匪,逛著馬六甲河時我也是擺著臭臉一張。馬六甲河兩岸皆設有行人步道,步道上擺滿著不同店家的桌、椅,偶爾還得從兩張桌子間鑽過去才能繼續行走。

 

馬六甲淺見


        歐美的外國客有許多、馬來穆斯林家庭則是一團一團的、還有幾對穿著艷麗的印度年輕情侶檔攜手遊河。航行於馬六甲河的觀光船(15RM/1成人),夜晚的馬六甲河活潑且充滿著生命力,雖然河水看的出來並不怎麼乾淨,但沿岸的摩天輪、飯店、民宿、傳統馬來建築、咖啡廳、博物館…別有番風格。試想著淡水河沿線若有良好的規劃,坐船夜遊淡水河對於外國觀光客而言,是很吸引人的。我聽著同船的馬來華人家庭對話,中文裡參雜著英文、馬來話、廣東話、華語、閩南話…,是有些羨慕他們這般渾然天成的語言學習環境。

 圖06、馬六甲河夜景(一)。

圖07、馬六甲河夜景(二)。

圖08、馬六甲河夜景(三)。

JL.HANG HEBAT(雞場街)

 

西方殖民者造就馬六甲舊建物的寬度、深度


        網路上介紹著這條街的建築特色,是因西方殖民者徵收地稅而產生的景觀測量者以建築的寬度判定稅收的多寡,在地居民聰明的把新建的建築物寬度縮小,屋內縱深拉長,因此這裡利用舊建物經營店鋪的店家,幾乎是狹長型的。老街的建築年代大約是19世紀至20世紀初期,外觀形式像金門可見到的洋樓,內部還有中庭、後院、閣樓等空間區塊。

雞場街迎接中國年的氣氛

 

        雞場街的老建物因常有人使用及維護,普遍保存的很好,因為接近傳統中國農曆年的因素,假日夜晚的雞場街真是人山人海。大紅燈籠高高掛,小紅燈籠串滿街,喜氣的火紅一片,是很中國傳統風的街景氣氛,和台北的迪化街(年貨大街)真是有得拚了。只是店員有著有三不同族群的面孔,但經營服飾店或餐廳的幾乎是華人。

又貴份量又少的食物,還是台灣的夜市好


        當晚吃了雞飯粒(像新竹貢丸那般大就要1RM)、榴槤冰(比統一布丁盒多1/2的份量就要5RM)、還有忘了名字的飲料(6RM)...價錢貴分量又少,讓我想起台灣的夜市及700c.c珍奶…。走到夜市尾端,看著一群人坐在攤販上飲食,欣賞著華人歌舞團的新春巨型歌舞匯演,有點類似小時候我們中元節回新竹奶奶家所看到的電子花車歌舞團。

        這兒利用古蹟當成店面的店家很多間,可以拍照的店我都逛了好久,不知不覺地就逛到快晚上11點了。


 圖09、看板上有歡迎中國主席賈慶林的字樣,旁邊是鄭和寶船造型的模型。

 圖10、馬六甲在地有名的古城雞肉飯,二樓很多可參觀的擺設。

 圖11、很多間古蹟約19世紀末興建,因長期有人使用保存完整,在雞場街大部分的古蹟還成為了服飾店或販售光觀客紀念品或食品的專賣店。

 圖12、熱鬧的雞場街夜市。

圖13、馬六甲的這樣的歌舞匯演在台灣的中、南部還很常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指教、交流、經驗分享^^

留言板(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