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ke

2013年2月1日 星期五

一個女生自助馬來西亞 6天5夜 :緣起


一個女生自助馬來西亞 6天5夜:緣起

 2013/02/01(五)~02/07(四)


 

緣起



         出國對於我而言是種奢想,機票的高額票價以及出國種種的花費時常讓我望之卻步,我有很多很多想去的地方,但是現實的壓力令我不得不臣服,只得一點一滴的逐夢。


馬來西亞室友(我的研究所學弟)



           若非這幾年我有個馬來西亞室友(所上的學弟),真是不曉得我這輩子有沒有勇氣踏出台灣。他是個馬來西亞華人,除了我自認比他愛乾淨、熱情、勤勞、講義氣及信用許多,其它差不多的語言、差不多的觀念(例如:對於某些事情過於斤斤計較或吝嗇、哪邊有好康的會多加注意、生性內向保守害羞等等…),溝通起來沒有什麼很大的語言困擾或代溝,讓我很是好奇馬來西亞這個多元族群的國家的華人為什麼和台灣人其實差異並不太大?



金門出差驚見與馬來西亞的淵源




          20129月及20131月,計畫工作因素讓我有機會去金門出差了兩次,雖沒什麼時間深度旅遊金門,但查了相關資料及看了當地的古蹟後,得知早期金門人也有多數到馬來西亞、新加坡、印尼一代經商致富,才有現今水頭聚落、歐厝聚落於清末或民國初年間所興建的洋樓景觀。讓我很好奇馬來西亞一代的華人聚居地點一探所謂的僑鄉洋樓建築是如何一回事?順道觀察一下他們建築上的屋簷、遮陽板、窗戶如何設計(因為他們的溼熱氣候有如台東的夏季)


圖01、金門水頭聚落的洋樓
(可以在和馬六甲的洋樓比較一番)。


圖02、金門水頭聚落的解說員述說馬來語影響了前往馬來西亞    經商的金門人,金門人把習得的馬來語帶回了金門,形成當今金門特殊用語的特色。




圖03、這張地圖也說明了早期金門人遷徙至馬來西亞等地經商或遷徙的路線。


聽說馬來西亞的好




         我的室友每到快放寒假或暑假時,就會向我炫耀他半年多前已訂好廉價航空的機票以及他的票價來回是有多便宜之類的(台灣到馬來西亞的吉隆坡來回加起來可能只有五、六千元),也常自戀說馬來西亞多好、資源多豐富、土地比台灣大好多倍、只是很可惜的是馬來人執政的政府貪污腐敗到極點,讓人民生活得很不愉快云云…。


省下登山隊費出國自助旅行




         想想看,在台灣爬趟3天以上大山的隊費可能要近3000元或以上,若省下兩次爬山的隊費,就可以踏出台灣看看不一樣的世界。且馬來西亞也有1/3左右的華人,英文若說得不好,就儘量找華人用中文溝通看看吧!有我的室友在,我應該是可以放心許多,且我自認待他不薄,有好康的也會和他分享,我應該不會被放鳥才是。因此,狠下心訂下亞航的機票(台北→吉隆坡)


先確認我室友的時間




          出發前的前幾個月,我多次和我室友確認再確認他有空可以帶我逛他們國家的時間,才買下今年2/1去程及2/7回程的機票。很期待自助旅行中的幾天,有他這位在地人的帶領,可以看到馬來西亞在地的特色,而非走馬看花。至少希望我自助旅行的初試啼聲,可以有個美好的開始。



事前準備




          第一次出國且是自助旅行,真的非常的緊張。為了不因拖著大行李而累到自己,我儘量輕量化,並背著登山大背包以方便行動。出發前查網路上自助旅行相關資料,再加上自己在登山社時因開隊而學到的行程規畫經驗,歸類出需注意的事項為:



1.交通
(機場到目的地、目的地各景點、旅社或民宿位置與景點交通方式)


2.住宿
(安全、交通、設備)


3.飲食
(在地特色食物、飲食禁忌、大概價位)


4.在地族群
(文化、宗教、政治、禁忌)


5.景點
(交通方式、特色、意義、年代)


6.電壓
(是否需帶變壓器或適合當地的轉接頭~馬來西亞的電壓為220V,插座為三孔)


7.匯率
(哪裡把台幣換成當地貨幣較划算~1元馬幣(1RM)大約等於台幣10元(10 TWD) )


8.電話或網路連繫
(是否買當地電話卡、是否有必要開通國際漫遊)


9.地圖
(交通路線圖、目的地的地圖)


10.必備行李
(建議帶個小筆電方便在國外上網、小筆記本可放口袋隨時拿出來做筆記或留新朋友的資料、問路也很好用)

11.保險

(旅遊意外險)

12.在地朋友的電話或其它聯絡方式

(先預祝各位認識的外國好友皆很熱情,不會放您鴿子)


11.家裡的動物及植物有誰可以幫忙照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指教、交流、經驗分享^^

留言板(message)